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家衛健委向甘肅、寧夏等4地派出工作組

2021年10月19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向4地派出工作組

陝西省西安市政府1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稱,繼16日發現2名外省游客核酸檢測陽性后,西安市對兩人的同行人員檢測時,新發現5人結果為陽性,經會診,確認7人中1人為無症狀感染者、6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一行人曾於10月9日至15日在甘肅、內蒙古自駕旅游。銀川市衛健委官方網站也在18日通報稱,與7人一同旅游的艾某某也在銀川被確認感染。據央視報道,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已經向內蒙古、甘肅、陝西、寧夏派出工作組,指導當地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陝西

7名游客在西安行程披露

西安市政府新聞辦10月18日上午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10月16日17時,西安市發現2名外省游客(病例1、2,夫妻)核酸檢測初篩陽性,后經省、市疾控中心復核陽性。17日23時,當地省、市疾控中心對病例1、病例2的同行人員病例3、病例4、病例5、病例6、病例7核酸檢測結果陽性。

負責人介紹,這7名病例,經臨床檢測和省、市專家組會診,1人為無症狀感染者、6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2人為輕型,4人為普通型)。其中,病例3與病例4為夫妻,病例5與病例6為夫妻。

發布會上介紹了這7名游客的行程情況。10月9日,7人乘飛機由上海經停西安飛往甘肅張掖。10月9日至15日,7人在甘肅、內蒙古自駕旅游。10月13日晚6時30分,7人在額濟納旗人民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15日9時,病例1、病例2在嘉峪關市中醫醫院再次進行核酸檢測。

10月15日,7人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乘坐MU2165航班(嘉峪關-西安),15時許抵達西安咸陽國際機場。16日8時許,病例1和病例2搭乘出租車前往市第八醫院進行核酸檢測,隨后到大雁塔北廣場及大慈恩寺游玩,在侗慶樓古法面新陝菜就餐后,返回酒店休息。

16日17時,西安市第八醫院初篩結果顯示陽性,隨即對病例1和病例2落實隔離留觀措施。連夜流調發現,與病例1、病例2同行的還有5人,17日凌晨6時對這5人落實集中隔離措施。目前,上述7名病例均在市第八醫院隔離診療,病情穩定。

17日早上8時30分,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接到嘉峪關方面協查通報,病例1、病例2核酸檢測結果異常。另據銀川市疫情指揮部辦公室通報,與該7人共同旅游后前往寧夏銀川的1名游客,核酸檢測陽性。

已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553人

發布會上,西安市相關部門負責人稱,發現陽性病例后,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市級有關部門和相關區縣已全面開展摸排、管控、核酸檢測、環境消殺等工作。

據介紹,截至10月18日8時,西安全市已追蹤到7人密切接觸者1553人,其中1133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外地密接266人,均轉當地協查。已追蹤到次密接457人,其中54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外地次密接共計37人,均轉當地協查。

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病例軌跡追蹤信息,全市開展核酸檢測排查。緊急啟動18個應急採樣場所,對風險人員及環境進行核酸檢測。截至10月18日8時,已採樣33777人,20481人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目前當地已對病例活動過的區域實行封閉管控,共封閉管控相關場所18處,累計檢測環境樣本2043份,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消殺面積約53萬平方米。

下一步,西安市的交通場站、景區景點、酒店賓館等場所將採取嚴格查驗“西安一碼通”、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和省外來返人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措施。加強對聚集性活動的管控,嚴格落實限制人群聚集、加強通風消毒等措施。從嚴做好重點人、重點物核酸應檢盡檢。大力推進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盡快實現“應接盡接”。

寧夏

銀川一密切接觸者被確認感染

銀川市衛健委官方網站18日通報稱,2021年10月17日13時30分,銀川市接自治區疾控中心通知,要求組織對陝西核酸檢測陽性人員(閆某、姜某,二人系夫妻)的密切接觸者艾某某進行追蹤排查。銀川市立即組織對艾某某及其密切接觸者採取隔離管控、核酸檢測措施,22時06分艾某某核酸檢測陽性,立即由集中隔離點轉入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定點醫院)隔離診療,10月18日3時40分經自治區疾控中心復核結果仍為陽性。目前,已對艾某某的密接、次密接人員、風險監測人員開展全面排查追蹤管控。

初步流調結果顯示,艾某某曾於10月9日與陝西核酸檢測陽性人員閆某夫婦在張掖市某飯店門口見面后回到賓館。10月10日至15日,艾某某與閆某夫婦一行人租兩輛車共同游覽丹霞、嘉峪關、胡楊林等景區﹔10月15日,艾某某乘坐火車K42(敦煌-北京)從嘉峪關站上車,並於10月16日到達銀川,在火車站期間全程佩戴口罩,出站后由家人駕車將其接回家中。

此后幾天裡,艾某某曾到銀川金鳳區親水宴會中心等地就餐,還曾與朋友駕車到興慶區滿春家園、天成小區、靜安園在中介陪同下看房。10月17日,艾某某自駕車到銀川市第二人民醫院採集核酸,採樣后返回家中,再未外出,其間全程佩戴口罩。10月17日,艾某某出外就餐,接金鳳區疾控中心電話后,打包面食回家就餐,后再未外出,直至被轉入集中隔離點。

甘肅

嘉峪關進一步深入開展精准排查

10月18日,甘肅嘉峪關市衛健委官網通報稱,陝西省此前通報的2名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游客於2021年10月14日16時左右由內蒙古額濟納旗自駕到達嘉峪關﹔10月15日9時2人主動到嘉峪關市中醫醫院進行核酸檢測,醫院按常態化檢測要求進行10比1混檢,完成採樣后,2人返回酒店退房,前往嘉峪關機場,於13時38分持48小時內額濟納旗人民醫院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綠碼及行程碼無中高風險旅居史辦理登機手續,搭乘MU2165航班(嘉峪關—西安)於15時25分到達西安。

10月15日17時30分,嘉峪關市中醫醫院10比1混檢結果為可疑陽性,遂聯系相關10人速到醫院採樣復檢,但2人已到西安。另外8人到醫院採樣后,當晚9時復核結果全部為陰性。

當日晚9時40分,嘉峪關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電話聯系上2人后,要求其在當地盡快盡早做核酸檢測,並以電話詢問的方式持續追蹤其檢測結果。2人告知已於16日7時30分在西安市第八醫院進行核酸檢測,22時20分截圖當日核酸檢測報告,顯示結果為陰性。10月17日11時07分,嘉峪關市接到陝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告知函》,告知兩名游客10月16日17時核酸檢測結果初篩陽性,經陝西省疾控中心復核陽性,目前在西安市第八醫院隔離病區觀察。

目前,嘉峪關市正在進一步深入開展精准排查、流調和核酸檢測工作。

內蒙古

額濟納旗已出現初篩陽性情況

內蒙古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10月18日通報稱,針對上海籍游客閆某、姜某在額濟納旗的行程軌跡,該旗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對其密接、次密接者進行追蹤排查、流行病學調查和隔離管控措施。經該旗疾控部門核酸檢測,已出現初篩為陽性情況,正在進一步復檢。

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表示,從通報發布時起,額濟納旗行政區域實行封閉管理48小時,對各交通出入口實行交通管制,關閉所有景區,請各相關部門做好道路封控和景區管控,居民群眾合理安排出行,減少流動,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和良好生活習慣。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城區內人員,根據統一安排,從10月18日9時起有序進行較大范圍核酸採樣檢測。

本組文(除署名外)/本報記者 屈暢

見習記者 王婧懿 統籌/池海波 供圖/視覺中國

【版權聲明】本文著作權歸北京青年報獨家所有,授權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獨家享有信息網絡傳播權,任何第三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提示

去過這些地區人員請主動報備

近日,陝西省西安市、寧夏銀川市通報多例外省游客及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陽性,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北京市疾控中心向廣大市民發出提醒:10月10日(含)以來途經甘肅省張掖市,10月11日(含)以來途經內蒙古阿拉善盟,10月14日(含)以來途經甘肅省嘉峪關市,10月15日(含)以來途經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10月16日(含)以來途經寧夏銀川市金鳳區、興慶區,以及健康碼異常(黃碼或紅碼)的來(返)京人員,主動向社區(村)、單位、賓館報告行程,配合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北青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