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開打新冠疫苗加強針 全程免疫后至少間隔6個月

2021年10月16日08: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開打新冠疫苗加強針

  10月14日起,四川省正式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針對市民關注的加強針是什麼、哪些人要打、怎麼打等問題,昨日,省衛健委進行了權威解答。

  ■什麼是新冠疫苗加強針?

  加強針,也叫加強免疫,各種疫苗接種后所產生的免疫預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礎免疫后經過一定的時間,體內免疫力逐漸減弱,為使機體繼續維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據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進行適時的再次接種,這就是加強免疫。

  ■加強針接種的實施原則?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蘭州分裝)、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哪些人群可以接種?

  現階段,加強免疫優先在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中開展。主要包括口岸、海關、移民、國際交通、醫療衛生、監所相關人員和監所被監管人員以及出國人員等感染高風險人群,公安、消防、應急、交通、物流、郵政快遞、通信、養老、精神衛生福利、環衛、殯葬、救助管理、市場監管、教育、新聞媒體、社區工作者和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向公眾提供服務者等維持社會基本運行人群,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人群,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人員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人群。

  ■加強針打什麼苗?

  現階段,建議使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其中,使用同一生產企業的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生產企業的滅活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

  使用不同生產企業的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二劑滅活疫苗生產企業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如遇第二劑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一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

  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加強針免費嗎?

  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實施居民免費接種,個人不承擔接種費用。

  ■加強針怎麼打,在哪裡打?

  原則上,重點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加強免疫接種由各相關單位統一組織實施﹔其他人群可到轄區指定的接種單位進行預約接種。各地指定的接種單位名單由當地統一對外公布,具體見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或疾控中心發布的官方信息。

  ■加強針什麼時候開始打?

  四川省從10月14日起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公眾個人全程免疫后,至少間隔6個月才可接種加強針。即在完成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蘭州分裝)、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第二劑接種后或完成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后,至少需要間隔6個月,才能再進行加強免疫。(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