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府書展三年躋身全國四大書展之列

2021年10月16日08: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行業盛會,更是讀書人的節日

  10月15日,2021天府書展在成都開幕。進入第三個年頭的天府書展,無論參展規模還是活動水平,都有了顯著提升。天府書展的舉辦,填補了我國中西部地區無大型綜合性書展的空白。短短3年,憑借銳不可當的探索精神和創新實踐,天府書展躋身全國四大書展品牌之列,實現巨大跨越。

  拉近與讀者距離館店融合探路辦展新模式

  “天府書展雖然近年才創辦,但發展迅速、傳播迅猛、成績斐然。”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連續3年參加天府書展開幕式,是天府書展從無到有、從新到強的見証者。

  劉曉凱表示,2020天府書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創新性地以“館店融合”辦展形式,主動拉近書展與市民讀者的距離。“本屆天府書展在館店融合方面的全新探索令人期待,在‘策展’和‘逛展’方面貼近讀者、貼近生活場景的溫情策劃也充滿創新,特別是將新興直播業務形態與線下展銷形態進行有機融合的精心安排,更是對新形勢下出版發行業態創新的有益探索,一定會為更多線上讀者奉上一場文化盛宴,為行業新發展積累新經驗。”

  2020天府書展首次將全省公共圖書館作為分會場,開展館店融合閱讀活動100余場,參與人數超2萬。2021天府書展在此基礎上,將部分高校圖書館也納入配套活動場地中,將館店融合范圍延伸至校園。同時,舉辦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活動,如關注“雙減”政策下學生群體的社會實踐和文化體驗,開展“書展小小護書員”活動。

  大咖雲集的盛會要“好好申請”加入主賓團

  “在我們心中,一年一度的天府書展是讀書人的節日、出版界的盛會,也是展示時代精神生產成果的亮麗風景線。”2021天府書展,在永久主賓團基礎上,首次設置年度主賓團,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成為天府書展歷史上首個年度主賓團,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鮑洪俊感覺意義特別。

  “在線上閱讀非常普遍的當下,很多出版人覺得線下書展沒有意義了,但看到天府書展的盛況后,我堅定地認為線下書展和線上閱讀相互補充而非相互替代。”鮑洪俊表示,在天府書展,頭部作者在這裡交流,讀者人氣在這裡凝聚,出版界專業大咖在這裡相聚,這些都是線上方式無法實現的。

  廣東省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君鐵,自稱“抱著學習、取經的目的”來參加本屆天府書展。譚君鐵表示,“振興四川出版”工程實施幾年來,四川出版在全國的表現非常亮眼,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全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對於是否有計劃繼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之后,成為2022天府書展年度主賓團,譚君鐵的回答則十分謙虛,“現在四川天府書展名聲在外,我們要好好申請。”

  讀者體驗感十足古法造紙等技藝讓人開眼界

  “在天府書展上,我終於弄清楚了雕版印刷和拓印的區別。”2021天府書展特別設置了古籍修復館,成都市民李娟來書展淘書時,被古籍修復館裡的各種傳統技藝吸引。

  省圖書館古籍部副主任羅涵亓介紹,古籍修復有幾十道工序,而古籍修復館提煉出折頁、裁剪、錘書、裝訂等4個重要環節,向讀者直觀展示古籍如何從一個破損的狀態到完成修復、裝訂成冊的過程。

  同樣有趣的,還有位於主題出版區的“紅軍長征過四川”打卡活動。主辦方將13個象征“紅軍長征過四川”的標志性地點標識放進主題展區,讀者在逛展時找到這些地點標識,掃描二維碼就能完成一次打卡,獲得一顆紅星。當天完成13處地點標識打卡的前260位讀者,可憑通關頁面,兌換50元購書卡。(嚴佳敏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成博 李婷 吳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