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舉辦

掌握過硬本領 立足崗位建功

本報記者  王永戰  易舒冉
2021年10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日,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四川成都舉行。大賽設置了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工種比賽,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同台競技,切磋技藝。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核准后,將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一邊,焊工持著焊槍,反復雕琢工件﹔一邊,切割機切割磚塊,塑造不同形狀,砌筑工精心砌筑牆體﹔一邊,工業機器人在操作工的反復操作下,完成工件任務……

  近日,由全國總工會、人社部等部門聯合舉辦的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四川成都拉開帷幕。在為期3天的比賽中,來自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2支代表隊、529名選手,參加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工種比賽,在職業技能競賽的舞台上爭創佳績。大賽匯聚了全國各地的職業技能人才,有力推動職工技能素質提升。

  緊扣人才培養需要

  設工業機器人項目

  首次參加比賽,便獲得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項目第二名,來自北京代表隊的張子康直言:“收獲滿滿!”

  張子康高中畢業時對機械自動化專業感興趣,大學就選擇了該專業,畢業后到企業的自動化車間工作。從學徒工到獨立擔當的工程師,在企業不斷的培訓下,張子康的操作技藝越來越嫻熟,“這次來參加比賽之前,我做了很多集訓的准備。”歷經5個多小時緊張的實操比賽和后續理論考試,張子康最終摘得亞軍。

  首次新增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項目,是本屆比賽的鮮明特點。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介紹,工業機器人是智能制造裝備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應用技術特別是操作技術是當前緊缺技術工種,通過大賽補上短板、應對需求是大賽的主要目的。而第二次列入比賽的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項目,在借鑒常規網絡安全比賽的基礎上,緊扣當前數字新基建、數字化轉型時代主題,涵蓋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領域。

  在互聯網戰場上一較高低,來自江蘇代表隊的蔡都最終獲得項目第一名。“我們其實就是在互聯網上不斷進行攻防轉化,利用技術維護網絡安全。”回憶起比賽期間的緊張氛圍,蔡都感嘆,“在這裡遇到的都是高手”。

  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介紹,本屆比賽項目設置,緊扣產業結構升級需要。“比如,鉗工是國內企業從業數量最多的工種,技術應用范圍廣,設置鉗工項目旨在助推高級鉗工技能人才培養。”王曉峰介紹,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項目是為了推動企業高技能人才培養,而設置砌筑工項目則是鄉村振興的需要。

  搭建技藝交流平台

  促進職工提升本領

  自2003年起,全國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共同舉辦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每三年一屆,至今已經是第七屆。王曉峰說,歷屆大賽都得到了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和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前6屆大賽累計吸引超過6500萬職工參加各個層次的比賽練兵活動,實現高頻率職業技能交流分享。

  小心翼翼地操縱數控機床,設備輕輕移動,完成對設備主軸3微米級精度的精確操作,這一系列過程十分考驗經驗和手感。從初賽一路進軍決賽,來自重慶長安望江工業園的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駱臣盛,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8年。“通過比賽,我獲得了和國內同行交流的機會,幫助我更好地提升了職業技能。”駱臣盛說。早在決賽前,他就和四川、湖北、天津、廣東等地的選手進行過交流,獲得不少經驗。

  來自廣東省代表隊的焊接項目選手張八虎是一名船舶制造工人。焊接火車頭鋁合金組合件和鈦鋼組合件,幾個小時的比賽中,張八虎在電光石火間精心焊接新產品。“來到這個比賽,和廣大同行交流技能,學到不少東西。”張八虎說,通過比賽,他接觸到了船舶行業很少涉及的鋁合金組合件焊接工藝,學到不少新技能。

  與此同時,大賽也引領帶動了各級各類技能比賽的廣泛開展。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有1.14億人次的職工參加了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有405.6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了技術等級。

  據介紹,大賽的初衷是為廣大技術工人展示精湛技能、切磋高超技藝搭建平台。“要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勤於鑽研技術,練就過硬本領,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王曉峰說,下一步將根據職工隊伍結構和就業形式變化,推動更多新工種納入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吸引更多的職工參加大賽,充分發揮大賽示范引領作用,推動職業技能人才培養。

  弘揚培育工匠精神

  為行業發展添動能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本屆大賽設置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對各工種決賽中獲前20名的選手,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對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按照一類職業技能大賽相關規定,經人社部核准后,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來自江蘇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的孟凡東首次參加鉗工項目比賽,便獲得了項目第一名,年僅21歲。參加完全部比賽,孟凡東對自己的工種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很多時候,機器也很難加工到鉗工能夠達到的精度”,孟凡東說。在鉗工賽場上,所有工件幾乎都是0.01毫米級精度的較量。孟凡東感嘆,隻有平時刻苦訓練才能達到這樣的精度,而這至少需要3到4年的時間。

  來自四川成都的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蔡增偉,剛剛畢業一年多。4個多小時的比賽,讓他對所從事的職業進一步加深了認識。“網絡安全這樣的行業和其他的技工一樣,都是普普通通的職業,都需要一顆工匠之心。”蔡增偉認為,善良正義的品質能保証職工在網絡安全的道路上走正確方向,而唯有匠心傳承,才能讓技術水平不斷提升,從而更好地服務於網絡安全事業。

  來自山東臨沂、獲得砌筑工項目第一名的柏建喜,對所從事工作充滿自豪。“建筑施工水平和效率的提高,離不開砌筑工技術水平的提升。”柏建喜說,在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需要建設大量工程項目,而這需要砌筑工的不斷努力。經過賽前3個月精心准備和長時間的一對一指導,柏建喜感嘆自己的砌筑水平獲得了很大提升。“多虧參加了這次比賽,不僅讓我的視野更開闊,也讓我的業務水平有了顯著的進步。”柏建喜說。

  金福吉表示,通過各工種職業技能人才的比拼,將提高行業整體水平,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