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龍泉山飆車、小區污水橫流……群眾急難愁盼如何解決?

2021年10月16日08: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泉山飆車、小區污水橫流…… 群眾急難愁盼如何解決?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10月15日,由成都市紀委監委聯合成都市廣播電視台打造的“陽光監督·線上壩壩會”融媒體直播活動,聚焦龍泉驛區。成都市相關職能部門,龍泉驛區委區政府、相關部門(單位)、鎮街及紀委監委負責同志做客直播間,圍繞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一一進行回應。

  龍泉山飆車屢禁不止

  問題到底如何解決?

  沿龍泉驛區歐鵬大道一路往東,就進入到318國道龍泉山段,公路沿線是極具口碑的桃花故裡,以及可俯瞰全城的觀景台,一直聚集著較高的人氣和車流。

  可就是這樣一條環山公路上,近幾年每天晚上都上演著深夜飆車,安全隱患重重,嚴重影響著正常交通秩序。飆車所引發的事故頻頻發生,威脅群眾生命安全,也讓沿線居民飽受困擾。同時,急行飆車所產生的高頻震天轟鳴聲,嚴重影響著周邊群眾的生活。

  前期,對於相關投訴問題,龍泉驛區相關部門屢次表示將高度重視,立即調查處理,在318國道設立車輛檢查卡點,安排警力巡邏檢查,對車輛飆車、非法改裝、噪音擾民進行集中整治,增加下半夜山泉鎮至茶店一線的巡邏,夜間在山下及時勸離准備上山的大功率車輛,確保318國道龍泉段交通安全、暢通、有序。然而,現實情況卻是摩托和跑車晝伏夜出,旁若無人地在山路上轟鳴馳騁,屢禁不止,甚至日益猖獗。

  針對上述問題,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長丁軍表示,對於318國道龍泉山段飆車現象嚴重的問題,確實在管理手段上、技術上、取証上有一定的難度。但道路飆車的違法行為必須嚴厲打擊。如果技術手段跟不上,可以採取其他的方式,比如設置卡點24小時進行登記,對於違法行為事后傳喚處理、曝光。同時,24小時警力全覆蓋進行執法。

  “實際上,道路飆車導致涉及超速、噪音、非法改裝3個問題,這3個問題都歸公安機關管理。”市監委特約監察員牛建國認為,公安機關應當主動作為,立即解決群眾關切的問題。

  住宅小區數年水堵水淹

  到底誰能管一管?

  “每個部門都找過,每次都是各種搪塞我們。”“去年屋都淹了。”

  江華路25號院一樓底商大多為餐飲,一牆之隔的背后小區內,餐飲油污堵塞倒灌,造成污水四溢無人管。

  龍泉驛區聖景路208號優詩美地小區,隻要夏季雨大,就會淹沒單元出口,曾經最嚴重時一人高的深水封堵,讓居民出不了門,外出的人也回不了家。先后三次施工,也沒能徹底解決問題。

  “監督要求相關餐飲企業,必須嚴格按照餐廚垃圾處理方法進行處置,嚴格落實相關制度,不能隨地亂倒。對於家庭要進行教育引導,餐廚垃圾進行分類處置,不能往下水道排放。”龍泉驛區城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肖應回應。

  餐飲單位傾倒餐廚垃圾現象,必須查處。成都市城管委固體廢棄物管理處處長鐘兵說,“全市要求所有餐飲單位必須將餐廚垃圾進行分類收集,交給有資質收運單位進行收運和處置。接下來,將加強對餐廚垃圾產生單位,餐廚垃圾有組織收運的監督檢查,杜絕餐廚垃圾亂倒現象發生。”

  龍泉驛區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譚文忠說,“因為以前雨污沒有分流,導致問題出現,下一步將逐步改善老舊小區污水管網。”

  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長趙江明表示:“今年,已對全市繞城內小區排水設施完成全面排查,病害率達85%,雨污分流,管道塌陷、堵塞等問題都存在。目前,已要求全面展開相應治理工作。”

  群眾出題、紀委點題、干部答題

  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回應群眾的關切

  小區電動自行車飛線充電、居住小區雨季出現內澇、公交車間隔時間過長……群眾出題、紀委點題、干部答題,隨著直播進行,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一一擺出,相關部門現場回應。據了解,通過本次“線上壩壩會”線上熱線和網絡直播活動,線上共收集到群眾各類訴求反映和意見建議79個,主要涉及城市規劃建設、交通安全、秩序、市容環境管理、社區治理、物業管理、老舊小區改造等。

  “主動作為意識不強,勇於擔當精神不夠,解決問題質效不高。”龍泉驛區副區長楊藝表示:“要第一時間落實整改,要落地。理清工作責任,要限時整改,並及時反饋。切實為群眾解憂紓困,真真正正把群眾的訴求反映當成自己的問題。對群眾的難點、痛點、熱點問題,及時回應、找到辦法推動解決。要深入糾正不正之風,持續抓好作風建設,聚焦不作為、慢作為,作風不嚴不實,漠視群眾利益受侵害等問題,嚴格查處和問責,切實維護群眾利益。”(記者 王雪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