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今日開幕 名家揭秘精彩看點

2021年10月16日08: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今日開幕 名家揭秘精彩看點

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將於10月16日在四川大劇院開幕。昨日,記者在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開幕式音樂會的彩排現場採訪了元杰、王中山、張國勇等音樂家,提前揭秘了今日開幕式音樂會和本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的精彩看點和幕后故事。

元杰:

希望通過金鐘獎讓更多人了解音樂

青年鋼琴演奏家元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觀眾通過此次金鐘獎,可以更加用心去感受音樂。古典音樂一直被大眾視為高高在上的“高級音樂”,與普通大眾距離遙遠。談到這個問題,元杰認為,欣賞音樂應該用心去感受,享受音樂帶來的愉悅,“很多人會覺得古典音樂有門檻,認為要聽得懂、懂樂理才能進到音樂廳裡面來聽。但我認為音樂是用心來感受的。可能你並不知道曲子是什麼調、什麼拍子,用什麼樂器演奏,但這並不影響這個曲子給你帶來的感動。”元杰說,希望通過此次金鐘獎系列演出,讓更多的人了解音樂。

王中山:

“國樂熱”以后會變成常態的“熱”

著名古箏演奏家王中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成都。此次開幕式音樂會演出,王中山參與的節目《鬧元宵》運用了“中西合並”的方式,與西洋樂隊進行合作。

談到最近的“國樂熱”這種現象,王中山認為古箏是一種古老的樂器,用古樂器來表達時代風採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相信隨著中國的不斷發展和年輕人對中國文化更深入地了解,國樂熱不僅只是一時的‘熱’,以后也會變成常態的‘熱’。”

張國勇:

金鐘獎將會推動成都音樂發展

著名指揮家、中國音協副主席張國勇是金鐘獎的“常客”,參加過數屆金鐘獎。在他看來,金鐘獎是代表目前中國最高音樂水平的一大盛事。“金鐘獎不僅提高了中國整體的音樂水准,最關鍵的是當它落戶到一個城市,就會對這個城市的文化建設水平有積極的作用,金鐘獎落戶成都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事情。”成都近年來致力於打造“音樂之都”,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績。張國勇認為,打造世界音樂之都,不僅在於要建造好的場館或者成立優質樂團,更重要的是需要政府、媒體和群眾的共同努力。“所以在建設音樂場館、培養樂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全民整體音樂欣賞水平的提高。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如果做到了,成都一定可以成為世界音樂之都。”(記者 孔維睿 實習記者 盧星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