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 成都市公共體育場館已免費(低收費)開放接待超400萬人次

2021年10月16日08:3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惠民 拓寬市民幸福路

  猛追灣游泳場免費開放乒乓球台供市民使用。

  成都市最新公布的《2020年成都市國民體質監測公報》顯示,2020年成都市民的身體素質有可喜提升。據統計,成都市民總體體質達標率達到93%,比上一年整整提高了1個百分點,成功實現5連升。

  《公報》還顯示,成都市民的體質變好了,胖娃減少了!和上一年度相比,2020年一個顯著變化是成都人肥胖率的下降。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比2019年降低了1.46%和2.30%,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比2019年降低了1.85%和5.96%。

  這個結果表明,成都人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更多了,市民的運動健身變得越來越科學合理。這一切都源於城市的飛速發展,以及世界賽事名城建設的穩步推進。成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將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推進體育場(館)設施建設,不斷提升體育服務水平,不斷豐富體育賽事活動,讓市民充分享受到了城市發展的體育紅利。6月30日出爐的《2020年全國公共服務質量監測情況通報》顯示,在全國110個城市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的各項得分中,成都市公共體育質量滿意度得分83.99分,位列第一。

  體育設施不斷增加

  市民健身舉步可就

  曾經,府青路立交橋下是閑置的水泥地,現在已經改建成長約1000米、平均寬度18米的融足球、乒乓球、滑板等9大主題的時尚運動空間,這大大激發了周邊市民的健身積極性。與這裡相隔數百米、家住淺水半島的王鵑每天都會帶著兒子去那裡,“兒子踢球,我就在邊上的器材上運動。這裡沒建起前,我門都懶得出,現在天天都要來,有時間全家都來。”

  王鵑生活的變化凸顯了成都大力推進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給市民健身帶來的便利。截至今年5月,成都大運會49處新建、改擴建場館全面完工﹔在已建成的3689公裡天府綠道植入體育設施近1300處。洛水濕地公園、交子公園、府河攝影公園等市內多個新建公園內打造的“智慧綠道·科學健身”示范段,能滿足3至80歲年齡段人群在不同時段的健身需求,市民通過手機掃碼即可實現健身強度實時知曉、運動數據及時獲取、身體機能自我檢測。

  2021年,成都出台了《成都市家門口運動空間設置導則》。家門口運動空間的打造以政府為主導,統一規劃布局街道、社區內的公共體育設施,充分挖掘城市街旁空間、屋頂空間、老舊廠房、短期暫不開發土地、商業建筑內部空間、小區院落空間、橋下空間等“金角銀邊”空間資源,靈活設置不規則場地的“社區運動角”。據了解,今年成都將在全市打造不少於50處貼近群眾、便捷可達的“社區運動角”,以及200處天府綠道健身新空間。體育場館、設施的不斷增加,實現了市民健身的舉步可就。如今,越來越多的成都市民走出家門,走進運動場,就近就便鍛煉身體。

  為了方便市民參與健身,為市民提供便捷服務,成都市發布了“運動成都·體育生活地圖”,指導市民根據地圖就近尋找健身場地。該地圖呈現的體育場館信息包括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游泳、門球8大項目和49個大運會場館項目,並在不斷地豐富。以此為契機,2020年7月起,成都市加快實施“15分鐘健身圈”打造,極大地提高了市民健身運動的熱情,市民的健身時間和健身頻率明顯提高。據統計,現在常年健身的成都人已達到700萬人。

  免費、低收費開放

  運動健身更加親民

  猛追灣游泳場內的健身小廣場從早到晚都很熱鬧,10張乒乓球桌、2片露天羽毛球場、1個室外籃球場全部免費對市民開放,全年到這裡參加健身的市民達70多萬人次。一直在猛追灣游泳健身的市民曾琛茗說:“我辦的是1080元的年卡,平均每次才3塊錢。過幾年等我60歲了,年卡費用可以下降到700元,每次2塊錢更便宜!一年有300天我都在這裡游泳。”在城北體育館打羽毛球的市民李紅說:“5月球館剛開放我就來了,上午9點半到下午1點半,4個小時12元敞開打,即便吃午飯佔用些時間,平均一個小時也不到4塊錢。”

  這是成都大力發展體育公共服務的一個縮影。在政府的主導下,向市民免費(低收費)開放的公共體育場館越來越多,這進一步激發了市民運動健身的熱情。截至9月,今年成都公共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已接待超過400萬人次鍛煉健身。

  除此之外,在政府的引導下,成都的民營體育場館如今也逐步面向公眾免費(低收費)開放,表現得更加親民。今年8月8日,全市免費向公眾開放的體育場館上百個,免費開放點位160個,涉及足球、籃球、乒乓球、游泳、網球、搏擊、少兒體適能等各個方面。在愛好者中小有名氣的和嘉天健下屬的文化宮和蛟龍工業港兩家羽毛球館推出了上午10元敞打活動,記者在蛟龍工業港和嘉天健羽毛球館採訪時就看到,偌大的羽毛球館早已“客滿”。

  全民健身活動周周有

  體育人口升至48.6%

  除了在體育場館、設施方面為市民提供便利外,成都還舉辦了大量全民健身活動,以活動為載體讓市民從家中、茶館裡走出來,推動全民健身走向更廣闊的空間。截至9月,2021年成都市圍繞“愛成都·迎大運”主題一共舉行了形式多樣的各級全民健身活動4768場,吸引到上百萬市民踴躍參加。

  以“運動成都”為引領,全市全民健身活動不斷壯大,受益健身人群全面覆蓋,基本實現“一區一品牌”“一協會一品牌”,做到“年年有主題、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成都市體育人口比例提升至48.6%。剛剛過去的重陽節,成都舉辦了以老年人為主體的各類健身活動數十個,吸引了上萬名老人參加。家住雙流的龍先生在參加了“走進綠道 歡度重陽”2021年成都市老年人綠道健身活動后激動地對記者說:“現在政府舉辦的體育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走出來,用運動的方式展現新時代成都老年人的健康風貌。”(記者 胡銳凱 攝影 魏麟瀟)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