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決戰貧困——四川脫貧攻堅書系》新書發布

2021年10月16日08: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一部有裡程碑意義的“信史”

10月15日,2021天府書展上,以“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 書寫圓夢小康壯麗篇章”為主旨的大型系列叢書《決戰貧困——四川脫貧攻堅書系》舉行新書發布會。

四川是全國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之一。為記錄四川在脫貧攻堅戰中開展的波瀾壯闊、成就卓著的偉大實踐,省委宣傳部和省扶貧開發局共同牽頭,全省40余個省級部門和21個市州共同參與,組織編撰了《決戰貧困——四川脫貧攻堅書系》,用700多萬字5卷27冊,真實、准確、全面、系統、權威地反映了四川脫貧攻堅的歷史進程、經驗啟示和輝煌成就。

體量大、難度高,成稿千錘百煉

2020年3月,編撰工作正式啟動,但一個巨大的挑戰擺在面前。“脫貧攻堅工作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措施,改變了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哪些該收錄進來、哪些不該收錄、收錄到什麼程度……都有分歧。”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長黃立新回憶。

通過廣泛征求與脫貧攻堅相關的單位、一線工作人員、專家學者、出版單位的意見和建議,多次召開討論會、專題會、協調會,到當年5月,整套叢書的編撰方案才基本成型,進入撰稿階段。8月書稿陸續到稿后,又進行了3次大的修改、打磨、統稿。

到2021年4月,書稿已經過了前后五次審讀,最后還要匯集各方審讀意見,對問題進行大量核實、統搜、統查、統改。

這個工作量是巨大的,負責該叢書統籌工作的四川人民出版社社科出版中心主任江澄每天至少要接打四五十個電話。總編輯劉周遠更是對每本書稿的導向、結構、表達、規范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把關,對重點內容一一動筆修改。

封面設計也經歷了艱難的推敲、修改過程。江澄透露,共有三個設計團隊同時推進,算上草案,前前后后有50多個版本。

“參與這項偉大工程很有意義。”江澄舉了“光纖扶貧”的例子:要在大涼山布置電網,有時會遇到惡劣的風雪,一線工作人員要靠肩挑背扛把設備器材背上去,“在編撰中讀到很多這樣的例子,讓我們感覺使命光榮。”

是信史,是時代報告,是鮮活教材

經過一年多與各方作者密切交流,反復打磨、統稿,700多萬字、5卷27冊的《決戰貧困——四川脫貧攻堅書系》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叢書包含《綜述卷》《新聞卷》《文藝卷》《影像卷》《市州卷》,分類反映全省脫貧攻堅的有4卷6冊,分地區反映各市(州)脫貧攻堅的有1卷21冊。其中,《綜述卷》是叢書中的扛鼎之作,共21章,全方位反映了四川省堅持黨建引領、勇擔脫貧重任、全面決策謀劃、科學部署落實、夯實基礎設施、建立長效機制等脫貧攻堅重大舉措和成功經驗。

“與以往脫貧攻堅題材的書相比,這套叢書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全面性,第二就是對今后的工作有很強的借鑒意義,另外它還有很高的收藏、文獻價值。”黃立新認為,《決戰貧困——四川脫貧攻堅書系》是四川脫貧攻堅事業一部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信史”,是與四川脫貧攻堅輝煌成就相匹配的時代報告,為后世留下資政、育人的鮮活教材。

在新書發布會現場,一批新書被贈送給省圖書館、雅安市天全縣新華鄉文化站、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螺髻山鎮德育村原駐村第一書記。未來,四川人民出版社還將把這套叢書送到曾經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線地區,助推這些地區走上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嚴佳敏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