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覺醒年代》為何成爆款?找到與當下青年的精神共鳴

2021年10月16日08: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到與當下青年的精神共鳴

10月15日,《覺醒年代》編劇龍平平與四川青年黨員、學生共同誦讀《覺醒年代》劇中台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韋維 攝

分享

37萬人在豆瓣評出9.3分、於和偉等一批演員走紅……今年“現象級”爆款影視作品《覺醒年代》,受到了不少年輕觀眾的喜愛。

10月15日上午,在2021天府書展現場,《覺醒年代》編劇、2021天府書展閱讀形象大使龍平平與四川青年黨員代表、優秀學生代表共同誦讀《覺醒年代》劇中台詞。朗誦活動以一句網友評論深情結尾:“《覺醒年代》還有續集嗎?你現在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續集。”

前后花了6年,大修改就有9次

作為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副會長,龍平平研究了多年的黨史,也帶了很多學生。很多次,他在講台上發問:你們知道蔡和森、陳延年、陳喬年這些最早一批革命烈士嗎?能全部認識的孩子寥寥無幾。驚訝之余,他開始思考:雖然我們的孩子知道紅船、中共一大,但是這些都是課本上概念性的東西,很多細節在公開資料裡並不完整。

為此,龍平平開始動筆寫《覺醒年代》,前后花了6年,大修改就有9次。比如,劇中“圈粉”無數的陳延年和陳喬年,他盡可能地尋找史料,身體力行去感受他們的想法,“他們犧牲的時候都不超過30歲,很年輕,是有條件去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的,這些孩子卻選擇了革命之路。”龍平平覺得,這就是這部劇能獲得這麼多年輕人喜愛的原因——找到了這批熱血青年與當下青年的精神共鳴。

他表示目前沒有拍續集的打算,正如朗讀內容所呈現的,目前的美好生活就是最好的續集。

大事不虛小事不拘,讓黨史變鮮活

“電視劇說到底也是藝術形式,它不能誤讀歷史,但也不能把它當成歷史。”龍平平說,要讓黨史變成鮮活的電視劇,他遵循一個敘事總原則:大事不虛,小事不拘。

比如此前的歷史資料裡,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內容比較有限,在《覺醒年代》的創作過程中,對這件事就做了反復考証,大的框架是根據黨史確定的。“但他們兩個人,一個在北京一個在上海,怎麼約定,在怎樣的環境下,哪天走的,經過了什麼地方,這是需要合理的藝術素材的。”龍平平查閱當時的資料發現,那時候北方五省大旱,災民遍野,北洋政府無能,於是出現了電視劇中的經典場景——李大釗問陳獨秀:“你為什麼建黨?”陳獨秀嚎啕大哭:“為了他們像人一樣活著,得到人的快樂、尊嚴和權利。”龍平平認為,這就是藝術真實和歷史真實的結合。

不少網友都認為《覺醒年代》的劇名起得特別好,龍平平透露,這個名字在創作完成前就已經確定:“‘覺醒’是當時的時代主題,也是當下的‘進行時’。”雖然電視劇講的是100年前的事,但是在任何時代,我們都需要思想上的不斷更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