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與阿來面對面,他們談了些什麼

2021年10月16日08: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阿來面對面,他們談了些什麼

  作為四川作家,著名作家阿來將以東道主的身份,參與2021天府書展5場閱讀分享會。

  10月15日當天,他便與四川作家蔣藍、杜陽林,以及評論家何向陽分別面對面,圍繞不同作品的文學表達和精神意義展開探討。

  杜陽林寫出了更有現代意義的“高加林”

  高爾基《在人間》、狄更斯《大衛·科波菲爾》、路遙《平凡的世界》……是什麼作品,能讓阿來聯想起這麼多經典著作?

  10月15日下午1點,阿來與蔣藍、杜陽林以“底層少年堅韌成長的‘人生十年’”為主題,圍繞杜陽林的長篇小說《驚蟄》中的故事和人物,探討對家鄉、時代的情感和希望。

  《驚蟄》的故事被設定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川北偏遠的一個小鄉村裡。小說呈現的十年光陰,正是中國大地風雲突變的十年,也與小說主人公凌雲青成長的十年同步。杜陽林筆下的“觀龍村”直面貧窮——物質貧窮不是最可怕的,精神上的貧瘠與干涸,才更叫人揪心。

  阿來說:“《驚蟄》中的凌雲青和《在人間》中的阿廖沙一樣,不斷被生活苦難重拳擊倒,滿身血跡,自己掙扎著爬起來,踉踉蹌蹌,繼續前行。所以我跟陽林說過,凌雲青是更有現代意義的‘高加林’(路遙《人生》中的男主人公)。”

  他還將狄更斯的《大衛·科波菲爾》中一句話送給《驚蟄》:“我不喜歡現在的生活,所以我要改變我的生活!”

  同為《驚蟄》的首批讀者,蔣藍點贊:“這部作品讓我們看到了鄉村的殘酷和殘忍,很少人用比較殘忍的方式寫到自己的成長。”

  書寫邊地,阿來始終悲欣交集

  當天下午與何向陽的對談現場,發布了阿來的8本圖書,包括新版《塵埃落定》、《塵埃落定》的外篇《行刑人·銀匠》以及《機村史詩》六部曲。這些作品無不散發著邊地文化生機勃勃的氣息。因此,對談圍繞“邊地精神”在當代的繼承和表達展開。

  為什麼要寫這些書?阿來分享了他的創作過程,“我做了一個研究地方歷史的工作,但我們那些地方沒有人書寫歷史,大部分是口傳的。所以我就跋山涉水,訪問很多人。到第四年,我坐在桌子前突然想寫作了,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寫了《塵埃落定》。”

  寫完《塵埃落定》還不過癮。“裡面有兩個角色,銀匠我非常喜歡他,覺得銀匠沒寫夠,單獨給他寫了中篇。我覺得行刑人有意思,又寫了8萬字……”阿來說,寫完后,他突然意識到他寫了一個地方的地方史。到創作《機村史詩》時,他回想起自己上世紀70年代的艱難生長,感覺“悲欣交集”,“我覺得我每部書都懷有這樣的心情。”

  談到阿來的作品,何向陽說:“邊地精神是一個很好的切入口,但它仍然不能涵蓋阿來作品的精髓。阿來不是單純的邊地精神傳承者,他其實有更大的、更宏闊的文學世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