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技能強國!全國工匠在蓉競技

參與主辦部門最多、競賽工種最多、覆蓋行業最廣、參賽職工最多

2021年10月14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鉗工比賽現場。成都市總工會供圖
鉗工比賽現場。成都市總工會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4日電 (王洪江)今日,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32支代表隊、529名選手將在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6個工種上一決高下。據悉,本屆大賽決賽將持續到10月16日,最終決出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

本屆大賽以“弘揚工匠精神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由全國總工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首次將所有工種決賽集中在一地舉辦,是參與主辦部門最多、競賽工種最多、覆蓋行業最廣、參賽職工最多的國家級一類職業技能大賽。大賽利用“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等線上平台組織職工學習練兵,累計參與人數超過70萬。

據了解,本屆大賽決賽由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比賽兩部分組成,均以《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為基礎,按照國家職業技能等級三級(高級工)的技能要求實施。理論考試採取閉卷、機考方式進行。實際操作比賽試題由大賽技術委員會專家組命制。決賽成績權重設定為3(理論):7(實操)。

此外,本屆大賽設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三大獎項。對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按照一類職業技能大賽相關規定,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並按規定晉升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已經具有技師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可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對獲得各工種決賽第6名至第20名的選手,可按規定晉升高級工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已經具有高級工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可晉升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相關晉升政策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定為准,對獲得前3名並符合推薦條件的選手,由選手所在省(區、市)總工會在次年“五一”前夕集中表彰時按程序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