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基礎性疾病患者及老年人等 推薦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聯合接種

2021年10月14日08: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礎性疾病患者及老年人等 推薦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聯合接種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老年人群除了要做好外出佩戴口罩、少去人員密集場所、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保持手衛生等一般防護外,還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時值秋冬季到來,是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對於基礎性疾病患者及老年人等,推薦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聯合接種,防止感染。

■患有基礎性疾病需長期服藥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藥,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取藥,或經醫生評估后開長期處方,減少就診次數,也可由家屬代取藥物。

■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間,應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應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

■日常生活用品單獨使用。

■注意開窗通風,適量運動,合理膳食,規律生活,保証睡眠。

■關注政府和權威媒體發布的信息,不信謠、不傳謠。

■陪護人員應做好自身健康監測,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護。

新聞鏈接

肺炎疫苗適用人群為哪些?

據省疾控中心介紹,目前,國內已上市的肺炎疫苗有兩種,分別為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PCV13),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其中,PPV23用於兩歲以上感染肺炎球菌風險增加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等。

在哪裡接種?

可前往就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接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需要打幾針?

PPV23通常採用1劑次免疫程序,如需復種,間隔時間應≧5年,一般建議為免疫抑制的人群進行復種,或按照說明書建議進行復種。

PPV23在我國屬於非免疫規劃疫苗,需要按照知情同意、自願自費的原則進行接種。PPV23生產企業較多,適齡人群可自願選擇任一廠家的產品接種。(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