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平台售賣“假消防噴淋頭”被點名批評

事關生命安全 怎可“應付”了事

2021年10月14日07: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事關生命安全 怎可“應付”了事

“應付二字赫然在,違法當作噱頭賣,生命安全成兒戲,最后你是把誰害?”10月11日,淘寶、京東、拼多多因平台多家店鋪售賣名為“應付檢查假消防噴淋頭”的物品,被@中國消防點名批評。

眾所周知,消防噴淋頭用於消防噴淋系統,發生火災時,消防水通過噴淋頭均勻洒出,可以對一定區域的火勢起到控制作用。在這個環節作假,等於在拿生命開玩笑,因此這則消息一出,立馬引起了網友的憤怒譴責:“生命安全豈能兒戲?”“這是視人命為草芥!”“相關部門應該嚴查重處!”

那麼,這種“假消防噴淋頭”還在銷售嗎?成都消防部門如何進行管理?昨天,記者就這些問題展開了調查。

“應付消防檢查”商品已下架

市民憤慨:把生命當兒戲!

在@中國消防公布的截圖上,記者看到很多商鋪在銷售“假消防噴淋頭”,其中大都直接標注為“應付檢查”,事件被曝光后,三大平台迅速下架這些產品,昨天下午記者打開上述平台,搜索關鍵詞“應付消防檢查”“應付檢查”等時,已經搜索不到相關商品信息。

針對該問題,記者聯系了一位銷售消防噴淋頭的商家。她表示自己銷售的產品都是真的,廠家能夠提供相關的合格証書,但光買噴頭肯定不行,必須安裝全套的消防噴淋系統,才能真正起到滅火的作用。不過她也坦言,此前的確有商家以“應付消防檢查”為噱頭,銷售類似的商品,可能也有人以此為由購買,“消防安全無小事,建議大家還是按規定來,安裝全套系統。”

記者採訪中,不少市民也對此表示憤慨,認為商家行為太不負責,完全是把生命當兒戲,電商平台也沒有履行好監管職責,導致這些商家有空可鑽,“聽說這些產品還有很多人買,不禁讓人后背發涼……”

成都消防嚴查消防產品

發現不合格設施將依法嚴處

在成都,想用這種方法蒙混過關,顯然不太容易。據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火調技術處專業技術干部李曼介紹,成都消防在日常的監督檢查工作中,消防產品是一個重點環節,噴淋頭也包含其中,檢查過程中,他們會對消防產品是否合格進行現場判定,如果發現不合格消防產品將依法依規處理,“對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我們會進行系統全面地檢查,不僅僅是針對洒水噴頭,還包括其他部件,目的是確保整套系統能正常運轉。”李曼說,對於洒水噴頭本身,可以通過重量、標志等進行判斷是否合格,但非專業人士判斷起來有難度,“如果知道廠家、型號等信息,可以嘗試登陸中國消防產品信息網進行查詢產品信息,以確定是否有相應的檢驗報告和認証証書。”

李曼說,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肩負著將火災扑滅在萌芽階段的重要使命,如果關鍵時候無法工作,很可能釀成嚴重后果,甚至付出生命代價,所以大家千萬不能抱著“應對”的心態,去購買“假噴頭”,這是既愚蠢,也不負責任的行為。

消防產品辨真偽

1.滅火器:合格的滅火器筒體上應有滅火器的名稱型號、滅火種類代號、滅火級別、使用溫度、使用方法、驅動氣體名稱和生產單位名稱等﹔滅火器的底圈或頸圈等部分,應有該滅火器水壓試驗壓力值、出廠年份的鋼印。同時要檢查壓力指示器的指針,是否在綠色區域范圍內,如果不在則不合格,還要檢查保險裝置的鉛封是否完好無損,鉛封損壞則不合格。

2.消防水帶:合格的水帶外表同樣印有型號、材質,生產廠家、生產日期等相關信息,外表編制物層編織均勻,表面整潔,內側覆蓋物厚度均勻,光滑平整,接通高水壓時不會爆裂。

3.消防應急燈具:其要求是主電源切斷后應在5秒內進入應急狀態,主電源恢復后,應自動恢復到主電工作狀態。其材質應為難燃或不燃的材質,燈具內所用電池標注的電壓、容量等內容應與其檢驗報告上內容一致。(李曼 記者 楊甦 圖據中國消防微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