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防控“小眼鏡” 保証日間戶外活動兩小時

2021年10月14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控“小眼鏡” 保証日間戶外活動兩小時

近年來,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越來越多的孩子戴上了“小眼鏡”。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更新版)》。

新版指南有哪些變化?如何更好地呵護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有關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眼健康是兒童青少年健康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李海麗介紹,一方面,近視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生活﹔另一方面,越早發生近視,將來發生高度近視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高度近視會引起視網膜脫落、眼底黃斑病變等一系列並發症。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適宜技術的提出和更新堅持預防為主,實施三級預防措施。

三級預防措施——

兒童青少年近視一級預防措施

普及近視防控核心知識、培養健康用眼行為、建設視覺健康環境、增加日間戶外活動等﹔

兒童青少年近視二級預防措施

篩查視力不良和近視患病率,評價遠視儲備狀況,加強分級管理,發揮視力健康管理效應﹔

兒童青少年近視三級預防措施

倡導已經近視的兒童青少年增加更多的日間戶外活動時間、減少近距離用眼行為、及時佩戴眼鏡或採取其他矯正方法,嚴格定期進行眼視光檢查,防控輕度近視向重度近視發展、重度近視病理化發展等。

“日間戶外活動是抑制青少年近視發展最有效的方法。”李海麗介紹,白天的自然光線對眼健康非常重要。

指南結合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戶外活動干預研究和真實世界研究的最新成果,明確提出每天保証日間戶外活動120分鐘,分別落實在校內和校外。

“當孩子有大量的時間進行課外活動時,近視的發生會延遲,即使出現了近視,發展速度也會慢。”北京協和醫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眼科專家張華表示,希望日間活動120分鐘成為一個“風向標”,引導孩子參加更多的戶外活動。

指南提出,支持學校上下午各安排一個30分鐘的大課間,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幼兒園要保証兒童每天2小時以上戶外活動,寄宿制幼兒園不得少於3小時,其中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結合地區、季節、學齡階段特點合理調整。指南明確,建立中小學生視力定期篩查制度,開展視力不良檢查,更新篩查頻率為每學年不少於2次。

“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很快,眼睛的變化也很快。”李海麗表示,一學年兩次以上的篩查能夠及時發現孩子的視力問題,及時發現是否有近視的傾向,從而早干預、早預防。

張華提醒,孩子發生近視時要到正規醫院驗光,並定期檢查,根據視力變化情況及時更換鏡片。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可以使眼睛不容易疲勞,從而減緩近視的發展速度。

文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