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成都全國首批試點

2021年10月14日07:3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成都全國首批試點

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服務半徑為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以多業態集聚形成的社區商圈。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10月13日從商務部官網獲悉,商務部發文確定了全國首批30家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地區名單。成都市位列其中,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選的試點城市。

什麼是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此前,商務部辦公廳等11部門聯合印發了《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指南》,其中明確,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服務半徑為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以多業態集聚形成的社區商圈。上述指南還提出,到2025年,通過打造“百城千圈”,建設一批布局合理、業態齊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規范有序、服務優質、商居和諧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標准化、智慧化、品質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務基本民生、促進消費升級、暢通城市經濟微循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試點區域居民滿意度達到90%以上。

下一步,商務部等部門將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各地將試點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擴內需促消費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鼓勵配齊基本保障類業態,滿足社區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務等基本消費需求﹔完善品質提升類業態,提供休閑、健康等多層次、個性化商品和服務,支持在政策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等方面大膽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經驗及可量化的工作成效。

同時,鼓勵各地積極探索開展省級試點,督促城市落實試點方案,加快試點進度,做好試點工作評估和經驗推廣,加強輿論宣傳,擴大試點效應,真正把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辦到位。

從新建公共服務設施到打造“金角銀邊”

為民辦實事 成都這樣“畫圈”

據悉,成都將在2023年實現15分鐘社區生活圈全覆蓋、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建立。從公共服務設施到城市有機更新,從“金角銀邊”到商業圈打造,越來越多利民惠民的措施在成都鋪展開來。

◆公共服務設施

成都從2017年開始,啟動中心城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三年攻堅”行動,提出成都中心城區將在三年內,新建8大類、18項,共計2818項公共服務設施,打造“15分鐘生活圈”。

其中,關乎市民菜籃子的農貿市場是重要的公建服務配套項目類型,截至2021年1月,中心城區開工農貿市場243個,其中建成130個。

◆城市更新

今年6月,一環路市井生活街上新,金牛區的“西安路美食特色街區”“吃貨街”、曹家巷片區的“曹家巷美食一條街”等基本打造完成。其中,西安路美食特色街區是“西門裡”片區打造的五大消費場景之一的“美食記”,以菜市、夜市、小吃為核心打造有文化、有場景、有溫度的沉浸式市井生活圈。

◆“金角銀邊”打造

最近,成都越來越多的公園、游園“上新”,特別是居民區附近的橋下、游園、廣場等空閑空間,通過植入場景、提質賦能后,這些“剩余空間”變成“金角銀邊”,給附近居民運動、遛娃、散步等提供了方便的場所。

比如,位於府青路三段立交橋附近的成華府青運動空間,就從“灰色高架橋”轉變為“綠色運動場”。

◆居家社區養老服務

以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為樞紐,成都將推進“一院一中心多站點”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街道級樞紐型養老服務設施——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按照計劃年內成都將建成投入運營22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2022年全市所有街道實現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全覆蓋。

◆商業圈打造

在上個月落幕的2021中國(成都)社區商業發展大會上,成都八個項目獲得“中國(成都)社區商業示范項目”授牌,包括四川天府新區麓湖社區·天府美食島、金牛區棗子巷、望平濱河特色街區猛追灣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鄒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