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巴中:石工號子歷久彌新更提勁

2021年10月14日07: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工號子歷久彌新更提勁

“耶嘿,著喂,喲喂走得好來喲,耶嘿嗨喂呀著呵喂,喲喂行得個快……”古代巴人能歌善舞,日常勞作中傳唱著許多膾炙人口的巴山民歌,石工號子也受巴山民歌的影響,形成了以徵調式為主的曲牌。

石工號子又稱“打石號子”,是民歌體裁勞動號子的一種,曾普遍流傳於巴中各處開山採石工地,是石匠在開山採石、修橋筑路時,協調、配合各種勞動呼喊出的號子,高亢自由、種類繁多、腔調豐富,一領眾和,起到匯聚人力的作用。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巴中境內興修水利,大批石匠參與其中,開山採石。工程工期少則一年、多則三年,除了打石頭的工具,石匠往往還要背上口糧,有時一年隻能回家一兩次,日子熱鬧但也枯燥。干活時,陪伴石匠們的除了叮叮當當的打石聲,還有石工號子。精疲力盡的時候喊上兩句,提神鼓勁﹔休息空閑時唱兩句,自娛自樂。

謝良果當了一輩子石匠,也學會了唱石工號子。他回憶,一天,一個40多噸重的石碾滾進了堰槽,100多人奮戰了1個小時都沒有拉起來,謝良果便喊起了石工號子給大家鼓勁,一聲聲號子響起,人心振奮,大家積聚力量、動作協調,不一會兒就把石碾拉了起來。

開山號子、撬石號子、拉石號子、抬石號子、筑夯號子、石工號子。陪伴石匠們度過那些辛苦勞作日子,石工號子成為不可缺少的旋律。

“號子是個‘亂劈柴’,哪裡記起哪裡來。”謝良果說,石工號子有老一輩石匠流傳下來的,也有石匠即興創作的,還有相應的動作。如在開山時,謝良果能用大錘打出黃龍纏身、蘇秦背劍、雪花蓋頂、老鷹展翅等動作,並配合不同的石工號子。幾年前,光霧山紅葉節期間,這位70多歲的老石匠還上台表演過。

如今,凝聚力量的石工號子成為巴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類別為傳統音樂。被排練成了精彩的音樂文化節目,作為一種傳統文化,繼續豐富著人們的精神生活,以新的形式被保護傳承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帆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