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區百歲老人楊玉清的長壽秘訣:子女孝順 心寬體健

來源:雅安日報 
2021年10月13日15:29 |
小字號

“祝老人家生日快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謝謝大家的關心……”10月8日上午,雨城區東城街道上壩路社區220號大院一棟三單元一號房內熱鬧非凡,鮮花、掌聲、歌聲、祝福聲輪番上陣,看著圍坐在身邊素昧平生的大人、孩子,頭戴生日帽的老人精神煥發,笑得合不攏嘴……這位老人便是當日迎來100歲生日的楊玉清。

當天,共青團雨城區委、區婦聯、上壩路社區以及巾幗志願者等人員上門,為老人祝壽並送上生日禮物和祝福。

“感謝黨和政府對老人的關懷!”10月10日,說起兩天前為母親過生日的熱鬧場景,楊玉清老人的長子、73歲的王家福激動不已,感慨萬千。

王家福介紹,他的母親楊玉清一家有七兄妹,她排行老六,但其他人都已先后去世。而今,老人已滿百歲,身體還算硬朗,除耳朵背、腿腳因舊傷導致行動不便外,身體機能依然沒多大問題。

在王家福看來,老人之所以年滿百歲身體好,是她的心態好和長期參與勞動的結果。

楊玉清膝下有4個子女,年輕時,為供養子女,楊玉清每天都在勞作,要麼下地割草、要麼上山撿柴﹔上世紀七十年代,楊玉清所住的街道辦辦起了一家包裝企業,楊玉清在企業當工人,主要從事手工糊紙盒的工作……楊玉清以知足常樂的心態對待人生,她從不與人攀比,生活隨意簡潔,也不挑食,家人吃啥她吃啥,也沒有特別的喜好,純屬一名平凡而普通的老人。

俗話說,心寬體健,無憂壽長。楊玉清共有4個兒女,目前四代同堂,子孫孝順,關系融洽,晚輩們恪盡兒孫本分,悉心服侍老人,使老人盡享晚年幸福。為更好服侍老人,王家福與老人同住一室,生活起居周到貼心。

“老人家,九九重陽節要到了,重陽節那天,我們推你到街上去轉耍哈!”上壩路社區副主任楊勇征求老人意見,用輪椅推老人到街上感受雅安新變化。

楊玉清聽清楚楊勇的好意后,搖了搖頭說:不去了,多麻煩的,我不想給大家增添麻煩了!

山中也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楊勇說,楊玉清老人是上壩路社區唯一一名百歲老人,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今年10月又是全國第22個“敬老月”,人人從身邊點滴事做起,弘揚養老孝老敬老傳統,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會,讓廣大老年人都過上幸福、愉快的晚年生活。(雅安日報記者 彭加權)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