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青川:致力生物多樣性保護 野生大熊貓增至50隻

2021年10月1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唐家河保護區內的大熊貓。鄧建新攝
唐家河保護區內的大熊貓。鄧建新攝

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有國家重點Ⅰ級保護動物23種,其中野生大熊貓50隻、牛羚2300隻、川金絲猴1200隻﹔有國家重點Ⅰ級保護植物銀杏、紅豆杉、珙桐等5種。2014年,青川縣境內的四川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首批全球24個、中國6個之一的最佳管理保護地綠色名錄。

近年來,青川縣著力在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環境建設維護方面下功夫,不斷完善和強化管理手段,採取科學方法,保護大熊貓棲息地,穩定發展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

實施大熊貓生態廊道建設工程,通過關停國家公園邊界礦山開採、園內小水電清理退出、原住民撂荒地復綠等措施,修復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區域與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川東陽溝省級自然保護區毗鄰區域生態廊道植被20公裡,恢復大熊貓棲息地37.3公頃,聯通大熊貓小種群。2020-2021年,在唐家河—白水江廊道監測到野生大熊貓活動影像8次。

為破解公園周邊居民與野生動物在資源佔用、空間共享方面的矛盾,探索推行園區共管共建模式,由唐家河保護區與區內落衣溝村聯合成立社區共管共建服務中心,引導居民通過發展養蜂、中藥材、雷竹等特色生態產業,開辦農家樂以及設立生態公益崗位等方式轉產就業,拓寬居民致富渠道,變“對手”為“牽手”,實現“人退貓進”﹔並聯合青溪鎮政府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入口社區齊家壩卡口,加強原住民野生動植物保護參與度,規范大熊貓國家公園范圍內社區居民用電用火、疫源疫病監管等。目前,林緣社區大熊貓伴生動物的遇見率提高40%。

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原則,在全域5個保護站、2個管護中心建立“劃片包干、定人定崗、定位定責”的網格化環境監管體系,負責轄區生態環境監管、森林防火、生物多樣性監測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計投入資金1300萬元,建設“智慧唐家河”信息管理體系,構建遙感衛星、林上攝像頭、林下紅外相機、網絡全覆蓋的環境監控管理的一體化格局。(姚彬 陳詩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