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50米寬馬路綠燈僅26秒,行人過街要小跑

交管部門:已調整,還將再延長

2021年10月12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交管部門:已調整,還將再延長

  行人還沒走到馬路對面就亮紅燈了,出現人車混行的情況

  民呼我應

  26秒,你能過一條寬約50米的馬路嗎?近日,有成都市民反映稱,位於成華區建設北路二段和二環路東二段交叉路口處的紅綠燈時長過短,行人隻能快走或跑步才能通過馬路。

  9月23日,由成都市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指導,成都發布、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蓉城政事承辦的“民呼我應——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報道正式啟動。對於市民反映的這個問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前往現場進行了走訪調查。

  群眾反映

  約50米寬路口綠燈隻有26秒

  行人小跑才能過街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觀察發現,該交叉路口一側是地鐵在建工地,這導致整個路口變窄,加上車流量較大,出現市民小跑過馬路的現象。“我就住在這附近,這條路也經常走。但是每次走到一半就開始亮紅燈了,真的很趕。”一位市民向記者說道。

  這個交叉路口寬約50米。在綠燈亮起時,記者拿出手機開始計時,發現走到馬路中間,也就是在26秒時綠燈開始閃爍。要想完整通過路口,則需要35秒。

  而該路口的綠燈隻有26秒,要想在這個時間內通過整個人行道,意味著每秒要走1.8米左右。“必須走很快才行,這對於年輕人來說都不一定能走過去,更不用說我們這些老人家了。我已經走得很快了,但還是來不及。”一位年長的市民補充道。

  在等待下一次綠燈亮起時,記者發現,有些行人會提前走到車輛停放的位置。“我先走一段距離,這樣一會兒綠燈亮起時不用太著急。雖然行走的時候還是會感覺倉促,但稍微要好一點。”一位市民說。

  交管部門

  時長問題受地鐵施工影響

  只是暫時性的

  那麼,其他路口的紅綠燈時間有多長呢?記者在紅星路二段與武成大街路口、紅星路二段與新華大道三槐樹路口觀察,發現在寬度同樣約為50米的路口,紅綠燈時間為36秒。

  如此“著急”的紅綠燈是臨時調整還是常態?10月8日下午,記者聯系上成都市交管局五分局。針對這一問題,工作人員表示,紅綠燈時間短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在修建地鐵17號線建設北路站二期工程。“由於路口中間在施工,對紅綠燈的時長進行調整以保障機動車的通行效率。人行道這邊綠燈時間確實太短了,給市民帶來了很多不便。”工作人員補充道,紅綠燈的調配是暫時性的,待施工結束后將重新調整紅綠燈的時長。

  最新進展

  綠燈時間已調整為32秒

  后續還將調試 達到正常標准

  按照圍擋上的公示,施工結束要到2023年,真要等這麼久才能調整紅綠燈時長嗎?10月9日,記者再次撥打成都市交管局五分局的公開電話,接線工作人員表示,其正在該路口附近巡邏,將把記者提到的問題向上反映。

  隨后,五分局二大隊教導員與記者取得聯系,他表示:“紅綠燈配置不是單單調紅綠燈就可以,還會涉及前一個路段中的相關設備,而且調整到多少秒合適也需要相關部門進行多次測算。我們會盡快進行處理。”

  11日下午,記者接到該教導員的來電回復:“我們9號進行了調試,把綠燈時間調整到了32秒。隨后觀察了兩天,基本能保証行人的通行時間。”

  於是記者再次來到交叉路口,經過6次測試后發現,在32秒的綠燈時間內,大部分行人能走到斑馬線三分之二處,如果速度再快一點可以把人行橫道走完,但要完全走到馬路對面,還需走過一小段未畫線的路程,而這並未算入綠燈時間內。對此,該教導員表示:“會再跟業務部門負責人員反映,建議把時間往后延長4秒,調整到36秒。”

  對於紅綠燈的時長問題,他最后補充道:“以后在巡查工程中,我們將加強施工路段紅綠燈的時長監管,做到提早發現,並及時告知相關人員到現場進行測試,直到結果符合路口當前的通行條件,該路口才能驗証成功,以此避免發生類似情況。”(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鄭然 實習記者 黃盼盼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