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內江抓實“四個聚焦”

2021年10月12日21:44 |
小字號

開展“甜城悅讀”書吧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活動﹔聚焦關心關愛“一老一小”和鄉鎮場鎮建設管理開展對口聯系幫扶工作,解決改建公共廁所、完善污水管網、改善場鎮面貌等方面問題65個﹔開展“改善醫療服務年”活動,在全市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全面落實便民服務措施﹔整治兩輪車(三輪車)無証駕駛或不按交規行駛等行為,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

內江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以“小切口”實現“深突破”,把一件件矛盾糾紛化解,一項項暖心服務落實,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傳遞著全市黨員干部的火熱“初心”,顯現出服務群眾“使命”圖景。

民生溫度顯著提升的背后,究竟有什麼樣的精心謀劃和有力舉措?10月11日,記者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得到了答案——

聚焦“誰來辦”,匯聚辦實事工作合力

工作小組統籌“辦”。發揮實踐活動組統籌協調作用,在辦好2021年全市81件民生實事的基礎上,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35項重點任務和“8+3”工作方案,嚴格落實“周小結、月報送、季督導”工作機制,“點對點”“一對一”督促實踐活動落地落實。

領導干部帶頭“辦”。堅持以上率下作示范,堅持每月審核市級黨員領導干部辦實事推進情況,有力推動市、縣兩級黨員領導干部累計開展調研709人次﹔市級黨員領導干部領辦實事項目78項,已完成40項﹔各縣(市、區)黨員領導干部領辦實事項目329項,已完成173項。

行業部門牽頭“辦”。充分發揮行業部門主體作用,22個市級牽頭部門、30個配合部門結合自身職能職責,穩步推動各領域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調研督導組和市委各巡回指導組積極作為,採取隨機抽查等方式,全覆蓋督促指導。

基層黨員主動“辦”。深化“311”干部幫扶基層行動,常態化開展“雙報到”志願服務活動。截至目前,推動13萬余名黨員和干部下基層、到企業、解難題,解決實際困難7854個。開展新一輪駐村幫扶力量選派,向380個村選派駐村幫扶力量967名,向197個村選派選調生197名。

聚焦“辦什麼”,樹立辦實事群眾導向

多形式“問需”於民。堅持把群眾需不需要作為工作方向,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和設置意見箱、熱線電話等方式,面向社會、面向群眾、面向基層收集建議,梳理形成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3608項,細化工作舉措4373個。

廣覆蓋“問計”於民。堅持把群眾接不接受作為制定辦實事方案舉措的重要參考,依托基層“有事來協商”平台,召開各類協商會議,收集相關工作建議,真正做到群眾的事同群眾商量著辦。

全方位“問效”於民。堅持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評判辦實事成效的重要標准,舉辦“甜城問政”電視欄目14期,開放公眾滿意度網絡測評平台,啟動窗口服務單位公眾滿意度常態化測評,全方位暢通群眾評價反饋渠道,滿意度達99.62%。

聚焦“怎麼辦”,推動辦實事取得實效

從盼事入手,答好“群眾期待”卷。在優教優醫方面,深入推動學校聯盟試點,促進11所學校資源共享、管理融合﹔開展“改善醫療服務年”活動,擴大“日間手術”病種,將原本需要1周才能完成的手術,縮減至1天。在促就業方面,創新開展線上招聘,開設《就業直通車》欄目,推出近9萬個招聘崗位供廣大求職者線上求職。在交通保暢方面,開展交通秩序專項整治,設置早晚高峰執勤點,查處兩輪車(三輪車)交通違法29524起。在提升服務方面,深化行政審批改革,推出網上辦、預約辦、上門辦、24小時自助等服務,全面完成12個主城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進一步規范便民服務事項及流程,讓群眾辦事由“跑多次”變“不用跑”。

從愁事下手,答好“為民解困”卷。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持續開展對口聯系關愛養老(兒童)機構工作,提供幫扶物資約80余萬元。為315名孤兒、艾滋病感染兒童發放基本生活保障金226.85萬元,為491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發放基本生活補貼166.42萬元,做到應發盡發。

從難事動手,答好“民生攻堅”卷。緊盯場鎮建設管理難題辦實事,將產業發展、鎮域經濟、城鄉規劃等工作納入聯系指導范疇,建立市、縣、鎮三級工作聯系機制,市級部門到鎮開展聯系服務工作,爭取和籌集資金1188.64萬元,解決問題70個。緊盯“問題樓盤”辦實事,建立“一盤一策一專班”機制,為市本級9個逾期辦証“問題樓盤”辦理住房產權証7597戶,辦証率74.81%。緊扣老舊小區改造辦實事,以補齊短板、恢復功能為導向,推動201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順利實施,惠及小區樓棟643棟。

聚焦“辦得好”,營造辦實事濃厚氛圍

抓示范帶動。深入發掘、宣傳基層為群眾辦實事的創新案例、先進典型人物,結合第四屆內江市道德模范和“踐行十愛•德耀甜城”先進典型人物評選,宣傳表揚內江高新區政府專職消防隊隊長焦輝成、四川省內江市農業科學院黨委辦公室黨務干事何建兵等辦實事先進典型人物7名,示范帶動全體黨員干部帶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抓宣傳報道。在內江日報、內江電視台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問政”“幫辦”等專欄,相關稿件被中央媒體累計採用54條,省級媒體累計採用101條。“就業110”幫助市民足不出戶找工作,市中區建立鄉村“愛心食堂”解決特困人員、留守老人、重度殘疾人的吃飯困難問題等經驗做法獲得中央、省級媒體廣泛報道。(來源:i內江 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