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地理標志盛會,將為瀘州帶來什麼?

2021年10月12日11:05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地理標志盛會,將為瀘州帶來什麼?

  11月19日至21日,首屆中外地理標志產品博覽會暨中歐地理標志協定論壇將在瀘州市舉辦。該博覽會是西部地區首次舉辦的地理標志產品類展會,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瀘州市舉辦的又一國際性大型展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展會?展會上將有哪些看點?展會落戶瀘州又有什麼意義?

  6個主題展區 既展出產品,又展示文化

  首屆地標產品博覽會將圍繞“地理標志保護”和“促進產業發展”兩方面,搭建展示展覽、對話交流、務實合作的廣闊平台,設置2萬平方米的茶品類、酒類、食品類、果蔬類、工藝品類和其他類6個主題展區,邀請中外600多家地理標志企業參展,集中展示數千款中外地理標志產品。

  同時,將組織中外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上下游的服務商、貿易商、批發商、經銷商等作為專業觀眾到會洽談,並同期舉辦多場中外地理標志產品產銷對接會,為參展商、採購商尋求合作、精准對接提供機會,更好推動供需雙方無縫對接、合作潛力充分釋放、地理標志產品市場份額持續擴大。

  展會期間,將舉辦首屆中外地理標志產品博覽會開幕式暨中歐地理標志協定論壇、CCTV《對話》專欄錄制、中歐地理標志產品貿易論壇等16項系列活動﹔特別邀請歐盟、東盟駐華使節,專家學者、商協會和知名企業代表等嘉賓歡聚一堂,共同圍繞社會各界關心關注的《中歐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與合作協定》相關熱點,分別就地標產品貿易、行業發展趨勢、產業合作願景等焦點問題進行前瞻性研討,對地理標志產品所在行業展開深度的趨勢分析、形勢研判,努力為推動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此外,還將舉辦“地理標志產品品鑒會—瀘州之夜”“地理標志產品品鑒會—歐盟之夜”2場地理標志產品品鑒會以及中歐地理標志酒類產品貿易分論壇、中歐地理標志茶葉及食品貿易分論壇、中歐地理標志法律制度探討會等系列活動,充分展現地理標志產品的文化符號、文化內涵和文化基因,積極推動信息交互、技術交流和文化交融。

  多領域合作 推動地標產品從貿易洽談走向產業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首屆地標產品博覽會將積極運用新技術賦能展會新經濟,著力提升展會數字化水平,打造線上線下聯動、國內國際互動的新場景,推動更多參展企業入駐現場直播間,創新開展地理標志產品直播帶貨活動,促進更多企業和產品上網上雲,進一步提升地理標志產品的知名度、美譽度,推動我國更多地理標志產品“走出去”、國外地理標志產品“引進來”,更好服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展會對促進經貿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瀘州市將以地標產品博覽會為“窗口”契機,充分發揮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瀘州綜合保稅區、中國(瀘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全國跨境電商進口零售試點城市、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等平台疊加優勢,創新舉辦地理標志產品與知名企業推介活動,進一步助推地理標志產品從產品貿易、企業洽談走向投資促進、產業合作和經貿往來,推動與會各方在跨境電商、酒類食品、工藝品等方面合作取得更大成效,為未來贏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此外,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首屆地標產品博覽會落戶瀘州,具有十分重要意義。記者從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此次活動將為瀘州搭建推動開放發展新平台、提供服務國家戰略新抓手、注入城市發展新活力,為瀘州會展業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支撐。(瀘州日報記者 肖婷 北京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