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兩項改革“后半篇”進行時︱大手筆織就瀘州鄉村醫療服務網絡

2021年10月12日11:04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項改革“后半篇”進行時︱大手筆織就瀘州鄉村醫療服務網絡

  看病就醫是人民群眾日常所需,如何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

  瀘州市圍繞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民生導向、發展導向,融合健康瀘州、鄉村振興、應對人口老齡化三項工作,通過優化機構布局、提升服務能力、創新工作機制、激發隊伍活力,統籌整合基層醫療衛生資源,努力補齊基層醫療機構短板,切實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為提升市民對醫療服務的獲得感,瀘州市規劃布局的30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中,今年已有10個次中心啟動建設。

  看病到“次中心”

  省時省心省費用

  “傷口恢復得如何?這裡痛不痛?”“要保持傷口清潔,注意不要感染。”“平時飲食要清淡一點,以預防高血壓。”9月24日9時許,在敘永縣摩尼鎮居民常勝家裡,李炯昌一邊小心地抬起常勝左腳仔細檢查,一邊問著傷口恢復情況。

  李炯昌是敘永縣摩尼中心衛生院的一名家庭醫生,也是與常勝家簽約的家庭醫生團隊中的一員。

  今年7月,常勝不慎從家中樓梯上摔倒,左腳腳部被尖銳木塊刮傷,導致皮膚缺失。在前往瀘州市區一家醫院進行前期治療后,8月18日,常勝在摩尼中心衛生院接受了植皮手術,並於8月28日出院。

  “離家近開銷少,原計劃報銷下來可能要花4000多元,結果才花了1200多元,比預想的節省了很多。家裡離醫院近,騎摩托車到醫院隻要幾分鐘,家庭醫生也會來隨訪,查看傷口。”常勝的父親常敏宣介紹說。

  常勝在家門口就能花最少的錢做植皮手術,把腳傷給治好,這是敘永縣做好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建設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的結果。

  兩項改革后,摩尼中心衛生院被確定為敘永縣“南中北”空間布局規劃建設的5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之一,服務覆蓋面從原來的5個鄉鎮擴大到三省交界的10余個鄉鎮,並依托與敘永縣人民醫院建立的緊密型醫共體合作模式,技術能力大幅度提升、醫院效益大幅度提高,科室設置也逐漸完善,於今年4月創建為二級乙等綜合醫院。

  為常勝做手術的曾祥聰是敘永縣人民醫院骨科的一名副主任醫師,今年7月被敘永縣人民醫院選派到摩尼中心衛生院擔任主要負責人。

  “兩項改革之后,縣人民醫院定時定期地下派人員對摩尼中心衛生院進行點對點、面對面、科室對科室的指導。”曾祥聰介紹,目前,摩尼中心衛生院設置了7個臨床科室,科室配置逐步完善。同時,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床位由之前的60張增加到了100張,平均每月住院病人超過了400名。

  作為瀘州市“南翼”地區,敘永縣接下來將聚焦基本醫療、公共衛生、醫療衛生次中心建設、康養服務等重點難點,在“十四五”期間,新建或改擴建一批鄉鎮衛生院,做大做強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實行衛生專業技術人才縣域內彈性流動、柔性引才,帶動基層普通外科手術等醫療技術的開展,進一步夯實基層醫療基礎,建設15分鐘醫療服務圈和1小時急救圈,全力推動全縣醫療衛生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瀘州南翼和川滇黔結合部區域醫療衛生新高地。”敘永縣衛生健康局局長張婭說。

  醫療資源下沉

  患者就近就醫更安心

  “這兩天准時吃藥了嗎?在家自己量血壓了沒?”

  “量了,正常的。”

  9月24日,瀘縣雲龍中心衛生院高血壓門診,石龍煬一邊為前來就診的當地居民姜麗測量血壓,一邊問詢其血壓自我監測情況。

  2020年2月,姜麗被診斷出患有高血壓,並與雲龍中心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簽了約,石龍煬就是其家庭醫生之一。“我一個月到高血壓門診開一次降壓藥,家庭醫生每3個月上門進行一次隨訪。”姜麗介紹。

  在姜麗的印象中,雲龍中心衛生院以前連小手術都不能做,現在,“設備多了,能做的檢查也多了,醫生技術也提高了,許多病在這裡就能看,很方便”。

  為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鄉村醫療服務能力,瀘縣結合縣域醫療機構分布特點,依托瀘縣人民醫院、瀘縣第二人民醫院、瀘縣中醫醫院3家縣級醫院,打造“一個中心”“兩個副中心”“四個次中心”醫療服務體系。

  瀘縣衛生健康局局長龍維平說:“‘四個次中心’——潮河、喻寺、雲龍和兆雅中心衛生院按照二級綜合醫院標准建設。每個村均建設一所達標村衛生室,著力構建10分鐘村級醫療圈,20分鐘鎮級醫療圈,30分鐘縣級醫療圈,全縣形成多點多極支撐一干多支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解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通過打造醫療衛生次中心,瀘縣雲龍中心衛生院對科室設置、服務功能、職責任務、人員及設施設備配置等方面進行優化調整。同時,依托和瀘縣第二人民醫院醫共體建設,聯動醫共體縣、鎮、村三級醫療衛生資源,促進醫療服務能力提升。

  “新外科大樓預計今年12月份投用,屆時我們將增添CT、無創呼吸機、胃腸鏡等設備。”雲龍中心衛生院院長曾曉南說,除增加硬件設施外,今年衛生院新招醫生5名、護士6名,同時醫共體的專家每周一三五上午到衛生院進行坐診和業務查房指導。這些措施,不斷滿足了群眾對優質醫療服務資源的需求。

  規劃布局30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

  10個已啟動建設

  敘永縣摩尼中心衛生院和瀘縣雲龍中心衛生院的變化,都是瀘州市進行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縮影。

  數據顯示:兩項改革后,瀘州市有126個鄉鎮街道,初步調整后共有138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比改革前減少8家,其中鄉鎮衛生院110家(比改革前減少1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8家(比改革前增加9家)。每個鄉鎮街均有1家以上鄉鎮衛生院,非建制鄉鎮衛生院的整合調整仍在進行中。全市改革后有1143個行政村,共有村衛生室3222個(比改革前減少77個),平均每個村2.8個﹔有村醫5168人(比改革前減少33人),平均每個村4.5人。

  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涂曲平表示,結合各區縣新一輪縣域國土空間規劃,依托調整后的中心鎮和特色鎮,根據人口分布、交通便利和就醫流向等因素,按照二級綜合醫院標准,全市規劃布局了30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通過專項債券、PPP項目、上級資金補助等形式,瀘州市全力推動項目落地,今年啟動10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建設,規劃投資11.85億元,現已完成投資5.09億元。

  “瀘縣、合江縣深入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的建設,我們整合優化了縣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提高了城鄉醫療服務效能,讓群眾享受了優質、均等的醫療衛生服務。”涂曲平說。(瀘州日報記者 劉明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