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胡同人家的“雙奧”情緣

2021年10月08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胡同人家的“雙奧”情緣

  龔虎彪展示冬奧主題的烙畫葫蘆。記者 張楠攝

  60歲的東四街道居民龔虎彪,從小就對體育運動感興趣。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他與奧運有著深厚緣分。

  和奧運結緣,要從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那天說起。聽到電視中傳來宣布北京申奧成功的聲音,龔虎彪歡呼著蹦了起來。心情激動的龔虎彪暗暗下了決心,雖不能作為專業運動員在賽場上為國爭光,但要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奧運、參與奧運。

  申奧成功后,中國國家博物館門前立起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倒計時牌。龔虎彪在家自制了可以手持的奧運倒計時標識,每到一個時間節點,就拿著自制的奧運倒計時標識,與奧運開幕倒計時牌合影留念。

  2006年8月7日,龔虎彪看到報紙上發表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體育圖標,從來沒學過篆刻的他又動了心思,想要試著用篆刻的形式來“復刻”一整套奧運圖標。代表35個奧運運動項目的35個體育運動圖標,他埋頭足足刻了20多天。35個奧運圖標湊成的印章作品一亮相,立刻成了最搶手的“禮物”,有人特意從琉璃廠跑到東四胡同,就為了向龔虎彪討一幅奧運篆刻作品。

  除了篆刻,他還嘗試著將35個奧運體育項目圖標烙在葫蘆上,讓奧運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打造出別致的奧運主題烙畫葫蘆。

  時間一晃而過。退了休的龔虎彪如今更忙了。“2008年,北京舉辦了夏季奧運會﹔2022年,北京又要迎來冬季奧運會。我們北京,如今是‘雙奧之城’了,我們社區要爭做‘雙奧社區’。”東四五條胡同的一間小平房內,龔虎彪正准備自制“冬奧禮物”。

  看到萬眾期待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揭開神秘面紗,龔虎彪從市場上淘來合適的葫蘆,精心構思,開始打造冬奧主題烙畫葫蘆。

  先用鉛筆打好底稿,然后用預熱好的電烙鐵,一筆一筆,輕輕在葫蘆表面烙畫。“葫蘆烙畫,最考驗耐心和手下的准頭,要精准掌握烙畫的火候、力度,一點不能出錯,一筆烙錯,整個葫蘆就廢了。這可比刻印章更難。”一邊手捧著葫蘆輕輕烙畫,龔虎彪一邊解釋,制作冬奧主題的手工作品,每一個圖標都要和報紙上發布的“官宣圖”再三核對,必須做到精益求精。“冬奧辦到我們北京家門口了,我們要讓全世界看看我們老北京居民喜迎冬奧的精氣神。”

  2002年9月,龔虎彪所居住的東四街道以奧組委入駐為契機,提出了建設東四奧林匹克社區的構想,並最終創建全國首個奧林匹克社區。隨著冬奧的臨近,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又開始爭創首個“雙奧社區”。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曾到過的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目前正在進行升級改造,“雙奧志願服務隊”正在積極組建,冬奧大講堂、冬奧項目體驗、科技冬奧手工制作、“說東四,講雙奧”街頭宣傳等一系列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正改造呢,讓我趕緊做幾個冬奧主題烙畫葫蘆,到時候擺到公園裡。葫蘆有著接福納喜的吉祥寓意,祝冬奧順利召開,希望我國運動員能夠在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訂單”不斷的龔虎彪高興地說。(北京日報記者 張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