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真心護童心 成都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

2021年10月08日09: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真心護童心

  記者昨日從成都市民政局了解到,為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成都市建立市、區(市)縣、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聯動機制,構建起“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專業協同、社會參與、家庭盡責”的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模式,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成都出台多項政策措施,從實施意見、成立工作小組、加強巡查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逐步搭建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新機制——1月,成都市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從五個方面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6月,成都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奠定了未成年人保護組織基礎。目前,全市23個區(市)縣均已建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實現保護協調機制全覆蓋。

  在特殊困難兒童保障方面,成都落實巡訪巡查制度、建立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自然增長機制,並把孤兒、困境兒童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醫療保障全額救助對象范圍。同時,成都市民政局協調市級相關部門,將發放基本生活補貼的范圍擴大到全市所有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除此之外,成都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的建設工作也在逐步推進,首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於6月正式成立,各區(市)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協同社會組織正努力構建未成年人保護專業服務網絡。

  另一方面,成都也在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目前,全市已完成134個兒童友好幸福場景建設示范點,年底將完成261個示范點建設工作。

  同時,還啟動了《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家庭教育“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編制項目,選定4個市級、20個區(市)縣級兒童友好試點社區,正推動一大批兒童空間友好、服務友好、文化友好項目落地。“當前,成都正積極創建全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縣(區、市),力爭創建全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市。”成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2025年,成都市將實現品質為先、動態成長、充滿活力的兒童友好社區全覆蓋,創建首批全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縣(區、市),完善與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未成年人關愛保護體系。(記者 繆夢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