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 如何闖出新意?

2021年09月24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十四五”開局之年 如何闖出新意?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走過17年,正打開新的格局。目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已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進一步明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在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定位,為下一步的合作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有力保障。

  “十四五”開局之年,四川成都。9月23日至24日,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召開。圍繞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9+2”各方政府代表團共謀區域協作。合作平台建設、基礎設施聯通、產業創新協作、市場一體化建設……區域合作走深走實。值得注意的是,這不僅是一個重要的區域性合作交流平台,更是一場重大戰略對接聯動的交流會,區域內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聯動發展,釋放利好疊加效應,引領帶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向縱深推進。

  深化泛珠內地九省區

  與港澳的合作

  新時期內地與港澳如何建立更加緊密的經濟關系受到各方關注,人才的流動在這場會議上被聚焦。

  第11次訪川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別提到過去一年香港形勢由亂轉治,以后將會由治到興、更好融入國家大局。在廣東省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今年初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共匯集近3500個職位空缺,求職的申請超過2萬份,至今800多名畢業生已經入職。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向內地九省區的高端人才拋出橄欖枝。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勾勒藍圖。澳門特區政府未來會在各地廣納賢才,招聘有意投身深合區發展的高端人才,激發市場活力。

  作為本次聯席會議主辦地的四川成都,也面臨著深化開放層次的機遇。

  “無論是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還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我覺得這些方面都可以和四川開發出新的合作空間。”在林鄭月娥看來,成都是全國第三個擁有雙機場的城市、四川科教資源豐富、巴蜀文化底蘊深厚,這些硬氣的實力已經為川港兩地未來的發展勾勒出清晰的藍圖輪廓。

  事實上,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來,泛珠秘書處強化了粵港澳大灣區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對接,推動開展科技創新、營商環境、公共治理等方面互學互鑒,並支持四川省加入粵桂黔滇高鐵經濟帶,深化高鐵經濟帶農業、旅游和環保等產業聯盟互動交流。24日將要舉行的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共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機遇,加強區域內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銜接聯動”“協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化陸海雙向開放”等議題將進行互動討論。

  統籌東中西部

  協調聯動高質量發展

  作為橫跨東中西部的區域合作平台,泛珠平台對於統籌東中西部協調聯動高質量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正在順利開局、蓬勃展開。”海南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省交出了一張令人振奮的成績單,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全國第二、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增速全國第一、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全國第一,經濟質量呈高質量發展態勢,顯示出中央支持海南自貿港的政策落地見效。

  “9+2”將推動福建、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等自貿試驗區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政策,以市場一體化建設推動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不斷優化。

  作為中西部省份的代表,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中國革命的搖籃、人民軍隊的搖籃、共和國的搖籃、中國工人運動的搖籃”4個搖籃名號響亮。江西方面表示,將借力泛珠平台,“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

  更緊密的聯系正在建立。本次聯席會議上,內地九省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將簽署《泛珠內地九省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框架協議》,推進跨省數據共享和電子証照共享互認,促進醫保、社保、戶政、婚姻、企業准營准辦等領域高頻事項“跨省通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將與四川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廣西玉林市和四川資陽市還將結為友好城市。

  深化泛珠區域開放合作,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十四五”開局之年,走過17年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鋪開輝煌新篇。

  (成都日報記者 白洋 李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