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願川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2021年09月24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願川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九月二十三日下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成都接受記者專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雨楊 攝

9月2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一行來川,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等活動。

作為四川人民的老朋友,這已經是林鄭月娥第11次造訪四川。她的這次到訪將為川港深化合作帶來哪些新的契機?對於四川特別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發展又有哪些建議?9月23日下午,林鄭月娥在成都接受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的專訪。專訪結束后,林鄭月娥在記者的採訪本上寫下她對川港未來深化合作的期許:“川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談來川感受:一次做了兩件大好事

記者:這是您第11次,也是時隔3年再次來川,這次來川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林鄭月娥:就像你說的,我跟四川真是感情很深厚,過去10多年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都有機會來四川。四川是我國西部一個重要的區域,發展潛力也很大。

這次來川主要是兩個目的。一是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第一次會議是在2018年5月啟動的。我們和內地省份召開這個層次的會議其實不多,所以,我們跟四川三年多時間能開兩次會,說明四川跟香港的關系真的很密切,我們也很看好四川的潛力。

另外一個目的是參加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今年四川是東道主。兩個目的能放在一起對我們來說效率很高,我們來一次能做兩件事,而且兩件都是大好事,我個人是感到非常高興的。

談川港合作:3個領域有新合作空間

記者:香港一直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四川企業對外投資的主要地點。您怎麼評價近年來川港合作?

林鄭月娥:川港合作一直以來都是很好的,尤其是過去兩年,盡管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但香港企業在四川的投資還是有增長,有更多香港學生來到四川讀書。我覺得雙方合作的基礎打得很好,未來肯定還有更多的機遇。

首先是國家提出的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無論是在內循環還是外循環都能扮演重要角色。在內循環方面,香港有很多產品、服務可以服務內地。外循環方面,香港可以協助四川的企業走出去,也可以通過與四川省政府的合作,把更多的香港企業引進來。

四川是人口大省,消費能力很高,四川人都喜歡消遣。我覺得這麼大的市場,對於香港企業來說非常有吸引力,我們希望能把最好的企業最好的品牌帶到四川來。

從四川本身來看,現在有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跟重慶都是西部發展非常好的大城市。香港現在也不單是香港,我們有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8600萬人口的經濟體。所以大灣區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也能成為非常好的經濟伙伴。這次來我聽說四川正在建很多條高鐵,我非常希望見到高鐵從成都直通到香港的那一天。

記者: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后,雙方將如何進一步深化合作?又有哪些新的合作空間?

林鄭月娥: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支持力度很大,除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外,還支持我們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這三個領域,香港和四川都有合作的空間。

航空方面,我們正在建設第三跑道,而成都已經成為內地第三個擁有兩個國際機場的城市,我們可以聯手把航空產業做大。科技創新方面,雙方的科研機構和大學也可以聯手,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已經跟四川的高校有了一些合作項目,往后可以做大做強。我這次來也知道了四川的西南醫科大學,希望未來香港的醫學院校能跟它有緊密的合作。

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希望未來能有更緊密的關系

記者:您剛才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您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有哪些經驗可以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借鑒參考?

林鄭月娥: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還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我們都應該爭取成為一個深化改革、不斷開放,跟國際接軌的經濟體。

現在的粵港澳大灣區,從香港的角度,就是不斷爭取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數據流在大灣區內相對自由的流通,這樣我們的經濟才能真正一體化。我相信成都和重慶在這方面的問題會比我們少。因為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內有兩個制度,有3個區域(內地、香港、澳門)的法律體系,所以怎麼能做到一體化還是面臨挑戰的,而成渝之間應該比我們更容易一些。總之,我希望粵港澳大灣區能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未來有更緊密的關系。

精彩觀點

·兩個目的能放在一起對我們來說效率很高,我們來一次能做兩件事,而且兩件都是大好事,我個人是感到非常高興的。

·四川是人口大省,消費能力很高,四川人都喜歡消遣。我覺得這麼大的市場,對於香港企業來說非常有吸引力,我們希望能把最好的企業最好的品牌帶到四川來。

·這次來我聽說四川正在建很多條高鐵,我非常希望見到高鐵從成都直通到香港的那一天。

·我們正在建設第三跑道,而成都已經成為內地第三個擁有兩個國際機場的城市,我們可以聯手把航空產業做大。

(付真卿 鄧翔灃)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