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他們終於朝世界杯下手了!缺錢的國際足壇太瘋狂

2021年09月24日09: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終於朝世界杯下手了!缺錢的國際足壇太瘋狂……

  當地時間22日,歐足聯官網發布聲明,對於國際足聯提出的將世界杯改為兩年一屆的方案提出擔憂。看起來,這項頂著多方質疑的改革方案,似乎仍在被推進當中。

  今年5月,國際足聯第71屆全體代表大會通過提案,將對每兩年舉行一次男足世界杯和女足世界杯進行可行性研究。與會的209個國際足聯下屬協會對該提案進行了表決,在188票有效投票中,166票贊同,22票反對。

  作為全球影響力最大的體育賽事之一,世界杯自1930年首次舉辦以來,除特殊情況外,一直是每4年舉辦一屆。假如最終世界杯被改為2年舉辦一次,這將成為世界足球歷史上一次“爆炸性”的事件。

  方案被提出后,諸多世界足壇名宿出現在了支持者陣營中,其中包括羅納爾多、蒂姆-卡希爾以及曼聯傳奇門將舒梅切爾等人。

  但反對的聲音也非常巨大,外媒報道,歐足聯主席塞弗林表示,如果國際足聯將世界杯改為2年一屆,將遭到歐足聯和南美足聯的抵制。

  而在歐足聯最新的聲明中,歷數了世界杯改為2年一屆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包括削弱世界杯的品牌價值、球員被迫每年夏天參加高強度賽事、女子賽事被臨近的男子賽事搶走關注度等。

  看起來,世界杯改革已經變成了各方利益博弈的新戰場。之所以出現如今的局面,恐怕很大程度是因為一個“錢”字。

資料圖:俄羅斯世界杯1/8決賽西班牙對陣俄羅斯的比賽即將進行。賽前,俄羅斯球迷親吻大力神杯。<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俄羅斯世界杯1/8決賽西班牙對陣俄羅斯的比賽即將進行。賽前,俄羅斯球迷親吻大力神杯。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對於國際足聯來說,提高世界杯的舉辦頻率,是能夠將世界杯品牌價值迅速變現的手段,短時間來看,確實可以提高這項賽事“日常的存在感”。

  但長遠來看,當世界杯失去神秘感、失去4年一屆的珍稀性,是否會損耗這一古老賽事的品牌價值?至少,有一部分球迷擔心,這樣的改革無異於涸澤而漁。

  實際上,自疫情以來,國際足壇因為“錢”而出現的爭議性事件,不止這次的世界杯改革。

  今年4月,由12個豪門俱樂部創建的“歐洲超級聯賽”引發歐洲足壇強震。這12個俱樂部包括皇馬、AC米蘭、阿森納、馬競、切爾西、巴薩、國米、尤文、利物浦、曼城、曼聯和熱刺,幾乎囊括了歐洲主流聯賽的所有豪門。

歐超聯賽網站截圖。

  歐超聯賽網站截圖。

  這些俱樂部認為,它們作為歐洲各項賽事的“流量擔當”,是賺錢的主力,卻有其他小俱樂部來分食蛋糕。現在要變成自己做的蛋糕自己吃,別的俱樂部的死活“與我無關”。

  “歐洲超級聯賽”成立后,輿論嘩然,很多球迷擔心小俱樂部的生存環境愈發艱難,長遠來看,歐洲足壇的大環境將被破壞。

  不過,這次“揭竿而起”隻持續了不到3天就宣布失敗,在歐足聯等相關利益方的施壓下,各大豪門陸續宣布退出,最后隻剩皇馬巴薩“相依為命”,最終隻得不了了之。

  當時調侃巴薩皇馬“太甜了”、“這就是愛情吧”的球迷們,很多可能沒有想到,巴薩在當時強烈支持“歐洲超級聯賽”,實際上很大程度是因為俱樂部的經濟狀況很不樂觀。而巴薩糟糕的經濟狀況,也成為了今年夏天梅西不得不遠走巴黎的重要原因。

  當地時間8月5日,巴薩官方宣布,梅西將不會繼續為俱樂部效力,這成為了今年夏天最令人震驚的足壇新聞之一。巴薩方面給出的原因是,經濟和西甲聯盟相關政策等。

  “西甲不會放寬財政公平法案,而西甲與CVC的協議會拿俱樂部未來的50年作為抵押。球隊薪資支出是俱樂部收入的110%,在沒有梅西的情況下,支出收入比是95%。我們和一些球員很難達成降薪協議。”巴薩主席拉波爾塔說。

  拉波爾塔提到的“西甲與CVC的協議”,是隱藏在梅西離隊事件后面的一次利益博弈。綜合外媒報道,簡單來說,就是CVC投資公司向西甲注資,各個俱樂部可以立刻“分錢”,而CVC方面得到未來50年的一定比例的轉播權益。

  有球迷將CVC協議理解為“飲鴆止渴”,但對於西甲一些小俱樂部來說,假如沒有這筆注資,俱樂部能否撐過50年都是未知數,抓住眼前的利益最為重要。而對於巴薩、皇馬這樣的豪門來說,50年的長約無疑給自己的未來上了一道枷鎖,所以堅決反對這一協議。

  西甲主席特巴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確信梅西的離開和所謂的經濟問題無關,那一切本來都是可以避免的。”“巴薩原本是認可CVC協議的,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在皇馬拒絕CVC時跟著改了口。拉波爾塔不應該讓弗洛倫蒂諾(皇馬主席)綁架巴薩。”

  巴薩經濟副主席羅梅烏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了梅西無法留在巴薩的原因。“我們當時確實無法注冊梅西,西甲給我們的選擇隻有接受CVC協議,而我給出的建議是不要接受,因為這對巴薩而言無疑是服毒自盡。”

  看起來,巴薩和西甲誰也不想擔下導致梅西遠走法甲的責任。

  在梅西離開巴薩后,巴薩和西甲關於“梅西為何離開”的互相甩鍋已經進行了幾個回合,CVC協議也在皇馬、巴薩等少數俱樂部的反對中最終被通過,這些反對的俱樂部不會獲得注資,也不需要讓出轉播權益。

  西甲如此“熱鬧”,但和遠在巴黎的梅西已經沒有了關系。不論那些關於金錢的博弈如何精彩,開場哨聲響起,人們關注的焦點還是比賽本身。

  疫情陰影籠罩下,各方想辦法賺錢維持運營無可厚非。但有時候,如果忘記所有組織、聯盟存在的基礎是精彩的足球比賽,過於本末倒置,或許無法得到想要的結果。(王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