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融入“川酒”發展新版圖

自貢加快融入川南白酒產區

2021年09月24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貢加快融入川南白酒產區

9月9日,自貢市委主要領導到五糧液集團學習考察,雙方就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進一步細化合作事項,共譜企地合作新篇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

根據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推動四川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決定做強做大我省白酒產業,打造全國白酒全產業鏈示范區,構筑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新優勢。自貢(富順)首次以優勢白酒產區的定位,出現在“川酒”發展新版圖之中。

作為四川優勢白酒產區“新貴”,自貢緊緊抓住國內白酒市場熱點,加快融入“川南白酒產區”這一中國目前最大的優質白酒產區,努力實現跨越發展。

轉型融入優勢白酒產區

8月30日,歷時3個多月的自貢市富順縣戎春酒業採用五糧液生產工藝釀酒技術實驗項目圓滿結束,所釀造的白酒成功開窖。“經過科學檢測,這批實驗白酒主體技術指標均已達到國家優質白酒標准。”四川戎春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劍波格外高興,企業原有生產工藝得到極大改善和提高,從此可生產比較穩定的多糧濃香型白酒。

受自貢方邀請,5月以來,五糧液集團相關技術專家赴自貢長灘食品飲料產業園內戎春酒業安懷廠區,主導開展為期3個多月的釀酒技術實驗。5月28日,釀酒技術實驗第一階段投糧封窖工作完成。

近年來,自貢白酒產業初具規模,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酒企實現產值約35億元。自貢的白酒主要產能90%集中在富順縣。但自貢白酒主要以清香型小曲酒為主,濃香型大曲酒產量僅佔20%左右。

“自貢必須緊緊抓住國內白酒市場熱點,不能再繼續走關注‘冷門’,走營銷‘小道’。”中國白酒學院常務副院長、四川省酒文化研究會副理事長楊柳認為,“自貢(富順)優勢白酒產區務必依托五糧液、瀘州老窖這樣的世界級、國家級優質白酒產業‘龍頭’,才可能實現彎道超車,迎頭趕上省內其他幾個優勢白酒產區。”

四川輕化工大學副校長羅惠波認為,自貢(富順)白酒地處中國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帶,具有良好的生態釀造環境。其原酒生產企業和窖池群聚集度高,產業鏈完整,完全具備優質濃香型白酒產業發展實力。

日前,自貢長灘食品飲料產業園正抓緊建設。這裡將布局年產5萬噸優質濃香型白酒產區,承載起自貢白酒實現跨越發展的希望。

做大做強釀酒“第一車間”

“無論產量和品質,今年高粱都要好於去年。”富順縣童寺鎮甘家村9組種植大戶黃文達家剛剛完成高粱採收,他家今年高粱總產量有望達到創紀錄的10噸。

優糧出名酒。在釀酒專用糧產業方面,作為“中國再生稻之鄉”的富順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去年7月,全省釀酒專用糧基地建設暨晚秋生產現場觀摩培訓班在該縣舉行。

富順充分利用位於中國白酒金三角的自然條件和區位優勢,強力推進釀酒專用高粱綠色高質高效基地建設,並作為鄉村經濟振興、產業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全縣優質釀酒專用糯紅高粱種植面積已達15萬畝,成為川內眾多知名酒企白酒產業鏈上的“第一車間”。五糧液集團在該縣建立1.2萬畝釀酒專用水稻基地,實現5000噸/年釀酒專用水稻的產出規模。郎酒集團高粱訂單生產面積超5萬畝。

自貢以富順縣為突破口,全力打造釀酒糧專用基地示范縣,提升其優質白酒產區的實力和話語權。今年,該縣共安排財政資金200萬元,主要用於推廣高粱新品種、合理規范化栽植等新技術,土壤提質增效、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技術推廣服務。全縣免費發放優質釀酒專用糧品種6.8萬畝,示范性規范化移栽2.8萬畝。在12.4萬畝項目核心示范片推廣糧經復合種植、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新技術。

“十四五”期間,富順全縣優質釀酒專用糧種植面積將再上一個新台階:高粱達40萬畝、玉米20萬畝、水稻50萬畝,規劃建設高標准農田15萬畝。(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銘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