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省廣安市4.31萬農民工返鄉創業

鄉村聚人氣 產業添活力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9月24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漫山遍野的蜜梨樹,昂著頭隨風搖曳,仿佛在訴說豐收的喜悅。遠處,一陣清脆的聲音傳來——“這是我們推出的認養蜜梨樹,一年花120元,就可以認養一棵,收獲時來採摘。”話音剛落,人群中就有人叫嚷:“我要認養!”

  推薦蜜梨樹的是四川廣安華蓥市石堰牆村返鄉創業青年李娟。得益於政策、資金、技術等多渠道支持,廣安農民工返鄉創業熱潮涌動,如今,全市像李娟這樣返鄉創業人員已達4.31萬人,為鄉村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搭建平台,助返鄉創業起好步

  說起返鄉創業,李娟有一肚子話。2006年,年僅17歲的她從家鄉前往深圳務工,因為勤快、好學,幾年間從電商平台的客服專員成長為公司負責人。

  李娟每年過年回家,都發現家鄉一些特產銷路不暢,好東西賣不上好價錢。她下決心改變這種狀況,2018年毅然返鄉創業。

  創業之初,李娟遇到一道道難題:錢從哪裡來?基地怎麼種?物流中心怎麼建?……就在她愁眉不展之際,2019年華蓥市建立返鄉創業示范園,返鄉農民工可通過自主建園或承包經營入園創業。

  華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白雪峰介紹,園區以“一分兩統三免費”的方式為創業者提供支持,創業者分戶經營,農投公司統一採購農資,統一銷售產品,免費建設基礎設施,免費提供技術服務,免費提供“廣安蜜梨”品牌使用權。

  “示范園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大大降低了創業成本。”入駐示范園后,李娟通過“電商培訓+銷售”,帶動30多戶農民銷售農產品5000多萬元,發展起蜜梨和石榴紅茶產業,吸納周邊60多個農民穩定就業。

  白雪峰介紹,華蓥市以返鄉創業示范園、產業園等為主要平台,已吸引2600多名鄉親返鄉創建市場主體621個,實現年營業收入20億元,帶動2.7萬多農民就業增收。

  組織培訓,扶持政策跟得上

  2019年,浙江省幫扶的湖羊養殖項目落戶廣安市,廣安區白馬鄉石河村村民游漢鐘建起養殖場,引進了一批湖羊種羊。可是,由於養殖技術不過關,不少種羊相繼死去。了解到實際情況后,人社部門主動聯系游漢鐘,讓他參加致富帶頭人培訓,學習湖羊養殖技術。

  學成回來,游漢鐘馬上沖進養殖場。每天一大早,他鑽進羊圈裡,認真清掃﹔緊盯湖羊身體狀況,看到哪隻羊狀態不好,便及時治療。很快,游漢鐘的養殖規模增加到200多頭。“創業不容易,培訓能提升創業成功率,太有必要了!”游漢鐘感嘆。

  在廣安區,有關部門已組織返鄉創業培訓27期,1000余人直接受益。

  培訓幫游漢鐘的創業步入正軌,他的姐姐游中杰則依靠政策扶持,渡過了創業難關。

  2014年,游中杰返鄉創業,自建檸檬基地2000余畝,與中國柑橘研究所合作,產業發展順利。“隨著種植規模越來越大,公司的流動資金出現了困難。”游中杰說。

  正在游中杰急得跺腳的時候,當地扶貧車間補貼資金及時撥付,在公司務工的7名脫貧戶,每人每月也得到了800元的補助。“這些資金幫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游中杰說。

  如今,游中杰的公司已打開局面,檸檬銷路不愁,帶動周邊700余戶農戶種植1萬余畝,白馬鄉也成了遠近聞名的檸檬之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8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