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星堆先民主食吃啥?專家:遺址中發現碳化稻谷,推測主食以大米為主

2021年09月24日08:4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堆先民主食吃啥?專家:遺址中發現碳化稻谷,推測主食以大米為主

3000年前,三星村周圍已是河流密布,谷物飄香,居住在這裡的巴蜀先民,在這片沃土上播種水稻、粟等糧食作物,吃著大米,殺雞宰鴨,盼望著下一個豐收年。

3000多年后,鴨子河南岸,四川德陽廣漢市三星堆鎮三星村,一場隆重的活動——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在這裡陸續拉開帷幕。

跨越千年,巴蜀兒女對豐收的喜悅未曾改變,從農耕文明的傳承到飲食結構的改變,都一脈相連。那如何得知三千多年前的先民們的飲食結構呢?

對此,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的站長雷雨表示,在對三星堆遺址的挖掘中,考古學家曾發現了稻谷的碳化痕跡,而對三星堆遺址祭祀區的第二次發掘中,在4號坑的灰燼層裡檢測到了稻谷的植硅體的遺留,所以確定了三千多年前三星堆人的主食主要以大米為主。

除了大米作為主食,先民也喜食肉。雷雨說,雖然成都平原的土壤是酸性土壤,不太利於動物骨骼的保存,但遺址區發現的動物的相關痕跡不是太多,但是從大量的陶器來看,跟動物有關的形象上,比如說大量的陶豬、陶雞、陶鴨甚至陶鵝等推測這些動物會用於三星堆人的餐桌。除此之外,三星堆遺址河流密布,魚也很多,魚的形象在三星堆遺址上表現得也非常多。(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趙紫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