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專為寵物制作美食 寵物營養師成新興職業

2021年09月24日08:3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寵物營養師成新興職業

玉狗搗藥、人滿月圓、嫦娥探月、月桂祈福……剛剛過去的中秋節,一批造型精致的月餅,在成都成華區杉板橋路上的“蛋黃寵物店”誕生。然而,與一般月餅不同,它們不是給人吃的,是為一群“特殊客人”精心制作的。

它們的制作者是寵物營養師持証者——賈文彬。“特殊客人”是“毛孩子”,以貓、狗為主。

寵物美食應有盡有

月客量從30位到600位

上午11點,賈文彬開始著手准備寵物們的食物,迎接下午1點的營業。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他制作了一批寵物月餅。現在國慶節即將到來,店裡正在加緊制作為寵物准備的米其林套餐,前菜濃湯、主菜火雞胸肉、奶酪甜點……應有盡有。 不僅僅是制作寵物美食,賈文彬告訴記者,很多寵物會出現毛發干燥、長淚痕的情況,而這些正是寵物喂食不合理的身體信號。他需要做的,是根據寵物自身狀況,調配成分合理的餐食,並與主人溝通,更換寵物糧食。

以前菜濃湯為例,這道菜以海帶、蘋果、土豆、香菇、藍莓為原料,做出的菜肴把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鈣、磷、鉀、鈉、鎂等嚴格限定比例,“海帶熱量低,碘含量高,有利尿消腫功效,可預防寵物腎功能方面的問題。”

據了解,蛋黃寵物店是2020年開業的。剛開始月客量隻有30位,現在達到了600位。這個職業還比較新奇,大眾的接受度自然不高,之所以能有目前這個客流量,賈文彬表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很多人認可,新客人大都是熟客介紹來的。”

行業現狀:

持証寵物營養師人數不多

“在夏季,寵物狗吃的狗糧如果過於燥熱,就容易長淚痕。這個時候,需要暫時停止有牛、羊肉原料的狗糧,改用鴨肉等原料來代替。貓類寵物糧也有講究,這兩類寵物在用食上不同,比起狗類,貓類需要吃一些更油的食物……”

賈文彬滔滔不絕地介紹如何科學養護寵物。這個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是2016年在巴黎考取寵物營養師証書的。

在分析了國內市場后,賈文彬和另外3位大學同學想到了一起開這個蛋黃寵物店,專門為寵物制作美食。

今年中秋節,賈文彬根據不同的營養搭配,為顧客的寵物准備了鴨肉、雞肉、鮮蝦等不同口味的寵物月餅。這種專門為寵物調配的月餅,在整個成都乃至全國都比較罕見。

他告訴記者,國內寵物市場雖然在近幾年逐漸興起,但是寵物營養師這一行還沒能得到完全發展。現在,有持証且能夠潛心研究配料的正規寵物營養師人數不多。賈文彬表示,他下一步想要做的是超越西方,在國內新出一套更適合現代寵物的食材配方。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實習生 郭文藝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