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鹽都:有故事的冷吃兔

2021年09月24日08: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故事的冷吃兔

  自貢冷吃兔是自貢的一道傳統美食,是鹽幫菜系的知名菜品之一,以其看起來色澤油亮、吃起來麻辣咸鮮甘味復合、嚼起來綿香的特點,贏得越來越多食客青睞。

  關於自貢冷吃兔的由來,自貢當地民間有兩個傳說版本。

  一說是蜀漢時期,丞相諸葛亮親自領兵,“五月渡瀘”,進入雲南平定“南中大姓”反叛。盡管諸葛亮嚴禁將士征戰途中酗酒,但愛酒如命的張飛在途經今富順縣一家路邊店時,仍偷偷買酒打包,怎奈無下酒之菜。當時隻有剛端上桌還熱氣騰騰的兔肉,張飛便一把抓過倒於囊中帶走。

  行軍途中張飛偷偷飲酒,行囊中的兔肉雖已涼,猛吃幾口,依然渾身出汗。正在這時,叛軍前來偷襲大軍后面的糧草,張飛便憑著這股勁,打退了叛軍的偷襲,保住了糧草。

  諸葛丞相知道這事后,並沒有怪罪張飛,只是要求他把未吃完的兔肉交出來。由於兔肉冷卻后的香脆筋道別有一番風味,又能讓軍士提神,提振臨戰狀態。於是諸葛亮便命名此菜為“自貢冷吃兔”。

  另一個說法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某次在蜀中游山玩水時,在今自貢地區看到當時還在熱著吃的麻辣兔丁,喜歡上了這種美味,於是買了在旅途中吃。結果到歇息的時候,他發現這涼著吃的麻辣兔丁比熱著吃更加味美。從此這道美食便傳了出來,也就有了冷吃兔的名稱。自貢當地人便在制作過程中用大火去掉更多水分,以便能保存更長時間。

  而自貢冷吃兔真正產生的原因,應該還是和井鹽有關。自貢乃千年鹽都,有成千上萬鹽運大軍常年奔波在鹽運道上——河上的船夫、陸路的“鹽擔子”。為保証體力,節省開支,這些船夫、“鹽擔子”就會帶著自家制作的保質期較長的海椒兔丁、陳皮兔丁上路。

  2014年,經自貢市自流井區政府申報,自貢獲得“自貢冷吃兔”地理標識保護產品稱號。目前,自貢全市登記備案餐飲單位7320家,其中,銷售冷吃兔產品的有近3000家。“愛吃兔”“缺牙巴兔”等品牌冷吃兔產品已進駐成都伊藤洋華堂、紅旗連鎖、盒馬生鮮等知名商超。自貢全市冷吃兔生產加工消費肉兔近5000萬隻,去年僅線上銷售額即達30億元。(陳茂君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銘權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