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便捷支付為百年古村賦能

2021年09月2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郵儲銀行工作人員指導客戶進行刷卡取現操作。郵儲銀行四川省分行供圖
郵儲銀行工作人員指導客戶進行刷卡取現操作。郵儲銀行四川省分行供圖

在涼山州西昌市,有一個叫大石板村的古老村子,2021年央視中秋晚會將其中一個錄制現場的舞台設在了這個村子的村頭。

走進村子,你就會發現這個古老的地方洋溢著現代社會的金融活力。這得益於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的大力打造,讓大石板村的經濟面貌活力四射。

方便快捷 實現城鄉支付環境一體化

“請問可以用手機支付嗎?”

“可以的,各種支付平台我們都開通了。”

在大石板村的牌坊、啤酒廣場、精品民宿區、24節氣康養民宿區、燒烤廣場、農家樂6個集中區域,游客們的消費不僅可以刷卡,還可以掃碼、刷臉,和城市裡一樣的支付環境,給他們的“旅游打卡”帶來了更多的便捷。

以“鄉村振興卡”為載體,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推動移動支付在農村逐步生根落地。

9月10日,是郵儲銀行西昌市支行的工作人員一周一次到大石板村辦公的日子,早早的,就有十幾個村民等在了村委會的門口。

“一分錢就可以坐公交車呢。”

“經常坐公交進城就便宜了。”

郵儲銀行的工作人員表示,“郵儲銀行專門為大石板村村民打造了一張叫‘鄉村振興卡’的借記卡,辦了卡的村民不僅可以享受一分錢坐公交的權益,還可以獲得涉農意外保險、在線醫療咨詢、在線農機咨詢等權益。自今年8月開通這項業務以來,已經陸續為200多名村民辦了‘鄉村振興卡’。”

不僅如此,在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的大力推動下,大石板村還新建了2個助農取款點,不僅給村民們提供了小額取現、轉賬匯款等基礎金融服務,還新增了惠民惠農一卡通查詢兌付,醫保、社保、水、電、氣、收視、交通罰沒等繳費,以及雲閃付推廣、郵政包裹代收代投、電商服務功能。此外,助農取款點裡還特別開設了面簽台,實現了部分業務面談面簽,減少村民往返銀行次數,收集村民金融需求。

在助農取款點裡等待辦卡的村民們表示,“銀行專門來村裡上門服務,真的方便。”

銀村直連 讓財務管理更加規范高效

支付環境的整體變化不止是讓村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方便。在大石板村,支付環境建設已經進入從功能全覆蓋,到了復合功能階段。

大石板村由西昌邛海邊原有的鐘樓村、核桃村、民主村合並而來。合並后的大石板村利用土坯房和安置房,建成民宿客棧232家,全村415戶參與經營,打造了休閑度假養老基地—--康養小鎮,並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

作為西昌市鄉村振興工作的先行發展示范基地,盡管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但村裡有限的財務能力給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帶來了一些困難。

但這些困難,被“銀村直連”的功能完美解決。

在“銀村直連”的業務中,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將主要支付功能集成在三資平台上,大石板村的集體經濟賬戶實現了對賬、查詢、結算、轉賬、付款及批量代發等支付功能。這不僅減輕了財務壓力,保障了資金安全,還可以便捷地對村裡的資金往來實現監管。

在對大石板村支付環境的整體打造中,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將銀行系統與村裡的三資管理平台進行直連,實現了對村集體經濟賬戶的“賦碼—審批—開戶—使用”全過程管控,邁出了大石板村集體經濟組織財務“陽光化”規范高效管理實質性的一步。

服務便民 打造鄉村振興的數字化平台

鄉村振興,是涵蓋了社會各個方面的一次行動。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在改善大石板村支付環境的同時,打造更多的便民服務功能。

“老人家,請來了解一下我們防范電信詐騙的相關知識、常識。”

“請大家多多關注反詐相關知識。”

在大石板村,助農取款服務點成為了反詐橋頭堡,配備了反詐宣傳折頁、宣傳手冊,負責日常宣傳﹔社區、派出所、銀行共同成立了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組﹔社區移動支付商圈商戶被發展為反詐宣傳站……

除了做好金融服務的支撐,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著力將大石板村打造成“無詐社區”。此外,根據大石板村豐富多樣的物產,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引入了郵樂購、郵儲生活、益農信息社等電商平台,以及數字化鄉鎮產品集市平台,不僅拓寬康旅小鎮特色農特產品銷售渠道,還增強了線上平台銷售及宣傳力度。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通過整合銀行資源,將民宿、客棧、農家樂、採摘園等發展為信用卡特惠商戶,開展周末特惠、滿減等活動,引流本地客戶,提升知名度、曝光率,打造鄉村旅游品牌。

據介紹,郵儲銀行涼山州分行將持續聚焦大石板村資源稟賦,打造更加便捷的支付環境,進一步完善鄉村金融服務體系,推動大石板村鄉村振興。(唐瀟 錢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