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東方汽輪機:冶金行業能源變革中的綠色動力

2021年09月24日06: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11日,由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汽輪機”)自主設計制造的超高溫超高壓一次再熱汽輪機在河南安鋼周口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煤氣發電項目現場順利投運,這是東方汽輪機在冶金行業的眾多節能減排項目的其中一個。

國內首台50MW等級超高溫超高壓雙缸高轉速再熱發電汽輪機正在津西鋼鐵項目現場進行復裝。東方汽輪機供圖

受鋼鐵產能過剩的影響,加上實現“雙碳”目標的需要,冶金行業正面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為促進冶金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全面穩定達標,各大冶金企業都在積極開展節能減碳工作。

以國家戰略為引領,東方汽輪機深耕節能環保發電領域,致力於提高工業流程領域能源利用效率,為冶金行業能源利用領域提供了系列化高參數、小型化、高效率汽輪機裝置。10年來,東方汽輪機先后提供了各類高效余熱發電汽輪機組共計306台,總裝機容量超過21498MW,引領了冶金余熱發電行業的技術發展,既提高了冶金企業的效益,又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效應,贏得了廣泛贊譽。

打破常規 行業首創

工業透平。徐澤偉攝

據東方汽輪機技術負責人介紹,2012年前,國內煤氣回收發電領域普遍採用兩種方式:一是採用高溫高壓參數以下汽輪機,這類機組效率較低,能源綜合利用率低﹔二是採用煤氣聯合循環(CCPP),這種方式初投資、運行成本高,關鍵部件還得依賴進口。為此,東方汽輪機研發團隊在行業內首次提出了“中小型一次再熱”概念,研發65MW等級高溫超高壓一次再熱汽輪機。

2013年,東方汽輪機研制的國內首台65MW等級高溫超高壓一次再熱汽輪機在唐山建龍集團順利投運。該項目極大提升了國內的煤氣發電技術,也為全國鋼廠煤氣綜合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更加廣闊的應用前景,起到了較好的示范效應。

65MW等級高溫超高壓一次再熱汽輪機,與常規50MW純凝汽輪機相比,循環效率提高了5個百分點﹔與高端CCPP相比,初投資和運行成本低,並實現全國產化,在節能減排發電領域大放異彩。高溫超高壓一次再熱,成為冶金行業煤氣回收發電的標配。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2017年4月,東方汽輪機研制的國內首台50MW等級超高溫超高壓雙缸高轉速再熱發電汽輪機在津西鋼鐵順利投運,機組性能良好,熱耗水平遠高於超高壓一次再熱機組,冶金行業煤氣發電正式進入“超高溫時代”。此后,566℃蒸汽參數成為越來越多冶金企業的選擇。

生產現場。劉崗攝

據介紹,該機組始於2015年開始研發的第二代小型再熱機組——30MW/50MW等級超高溫超高壓雙缸高轉速再熱發電汽輪機,將新蒸汽及再熱蒸汽溫度提高到566℃。對於30MW等級的汽輪機來說,在全世界范圍內,這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研發團隊先后攻克了材料選擇、提板式調節閥設計、轉子冷卻、三支撐軸系設計等系列問題,成功研發出第二代小型再熱機組並實現30MW—60MW全覆蓋和系列化,將機組經濟性進一步提升。

除了煤氣發電,第二代小型再熱機組還應用到燒結余熱發電、干熄焦余熱發電等場所,幾乎覆蓋了全部冶金行業余熱發電。

永不止步 逐夢未來

生產現場。東方汽輪機供圖

2019年1月1日,東方汽輪機第三代100MW等級汽輪機組在遷安市九江線材有限責任公司成功投運。這標志著運用於鋼鐵行業煤氣回收發電的東方第三代小型再熱機組研制成功。

第三代小型再熱機組使小型再熱機組經濟性提升到全新的水平。目前,東方汽輪機第三代小型再熱機組已實現50—135MW功率等級的全覆蓋和機組系列化,涵蓋了所有應用情形,能滿足業主空冷、濕冷、高背壓供熱、工業抽汽等各種個性化需求。

“東方汽輪機始終堅持‘研發一代、儲備一代、構思一代’的技術發展路線。”東方汽輪機工業透平事業部總經理助理尹剛如是說。

2019年底,東方汽輪機結合鋼廠煤氣發電技術特點和大型超超臨界汽輪機核心技術,提出了100—200MW雙缸單排超超臨界一次再熱煤氣發電汽輪機方案。相關研發團隊反復思考、充分論証,先后攻克了機組小型化、軸系穩定性、氣流激振、強度安全可靠性、補汽穩定性等多個難題,將小型再熱煤氣發電機組經濟性提升到目前大型火力發電廠最先進水平,極大提升了煤氣發電企業的經濟效益和減排效益。

東方汽輪機研制的津西鋼鐵總包項目、廣西盛隆鋼鐵汽輪機項目的實施,標志著冶金行業煤氣發電正式進入超超臨界時代。隨著信息化技術和智慧運行優化技術的應用,面向未來的高效、可靠、智慧的煤氣發電技術正在向我們一步一步走來。

一次次技術創新、一個個行業首創,是一次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升華。東方汽輪機懷揣建設“世界的東方、一流的電氣”的美好願景,弘揚“東汽精神”,緊盯世界前沿科技,堅持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之路,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征程中逐夢前行。(尹剛 尹華劼)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