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探索新型電力系統運行管理思路 清潔能源跨省“互濟”開啟“單日模式”

2021年09月24日06: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15日,四川德陽直流換流站內,值班員龍毅正全神貫注地對設備進行例行巡視——±500千伏德陽—寶雞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德寶直流”)正以300萬千瓦滿功率運行。通過這條“電力高速公路”,四川一天即可為包括陝西在內的西北電網提供7200萬度電。

±800千伏賓金線穿越村庄與山林,將四川的清潔能源源源不斷外送出去,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孫琦攝

據悉,作為四川電網為數不多可雙向輸電的直流外聯通道,德寶直流連接著西南、西北兩大清潔能源資源富集地區。自2009年投運以來,德寶直流季節性地調整運行方向,夏秋季,四川電網向西北電網輸送富余水電﹔春冬季,西北電網向四川電網輸送新能源和部分火電,以此實現兩地資源“豐枯互濟”。

今年夏天,在四川地區用電負荷持續攀升、高峰用電緊張的關鍵時期,德寶直流將清潔能源跨省“互濟”縮短至“單日模式”,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常規直流工程日內柔性調度。換言之,通過在用電高峰、低谷時段靈活地調整運行方向,德寶直流在一天內實現了兩次“反轉”,不僅解決了四川電網高峰電力緊缺、低谷電力富余的問題,也促進了西北電網新能源消納,形成了在“雙碳”目標下對新型電力系統運行管理模式的一次有益實踐。

實現“豐枯互補”到“錯峰互補”

國網四川檢修公司德陽直流換流站運維人員在站內進行巡視。國網四川宣傳部供圖


“今年夏天四川電網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電煤燃氣供應短缺,高峰時段電力供應矛盾突出,供應形勢異常嚴峻。”國網四川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員朱童說,近兩年,四川全社會用電量平均增長10%,平均增速在全國電量前十的大省中排名第一。為了保障四川省電力安全、經濟、可持續供應,提升跨省區電力支援能力成了必然要求和必然選擇。

另一方面,作為全國最大的水電生產基地,四川的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全網總裝機的八成以上。隨著新一輪大型水電集中投產,預計2021年底四川電網全口徑清潔能源裝機容量將達近1億千瓦。同樣,西北電網新能源裝機規模也在快速增長,2020年底裝機容量已突破1億千瓦。在“雙碳”目標下,做好清潔能源消納,探索能源電力低碳轉型,西南、西北電網都承擔著重要角色。

“隨著構建新型電力系統任務不斷推進,新能源逐漸成為電力和電量的供應主體。由於新能源本身具有‘靠天吃飯’的特性,使得傳統的電力電量平衡方法和運行穩定控制手段無法完全適應。”朱童分析道,“在此形勢下,我們積極探索電力系統運行管理新思路和新方法,包括直流工程的運行管理模式等,以此來提升電力系統的靈活調節能力。”

7月14日,在國家電網調度控制中心、國網西南分部的統籌指導下,德寶直流成功實現首次日內反向柔性調度運行。在用電低谷時段(通常為22點至次日8點),四川電網向西北電網輸送富余水電﹔在用電高峰時段(通常為10點至20點),西北電網提供110萬千瓦電力支援川西北地區,相當於四川一座中小地級市電網的單日用電負荷。

據統計,德寶直流於7月14日、7月27日至8月6日、8月9日至11日、8月13日4個時段,累計16天實施日內柔性調度,保障了迎峰度夏期間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和可靠供電,促進四川水電消納3億千瓦時、西北新能源消納2.2億千瓦時。經換算,7月至8月,四川通過德寶直流受入西北新能源,相應節約標准煤2.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77萬噸。

破解“管理難題”和“技術空白”

德陽換流站全景。國網四川宣傳部供圖


“要將‘一年兩次’的工作變為‘一天兩次’,這在國內外都沒有先例。”朱童用“摸著石頭過河”來形容德寶直流日內柔性調度的幕后工作,“這對實時性、技術性、安全性的要求極高,需要破解組織協調和技術空白兩大難題。”

據介紹,2020年9月,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啟動了德寶直流日內柔性調度專項工作。由調控、運維、交易、科研等專業人員組成攻關小組,研究柔性調度運行可行性,明確開展原則、適用范圍、啟動條件及執行流程等各項事宜,最終形成了具體的管理實施方案。攻關小組還基於薄弱環節和風險點制定了14種嚴重故障反事故預案表,開展多次事故演習,檢驗完善操作內容和應急處置措施,確保實施過程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新的運行方式,也給德陽換流站的運維人員帶來了新的考驗。

“日內反轉會讓核心設備在短時間內承受正反兩次不同電壓極性,就好像在高溫加熱后馬上進入冷庫一樣,大大增加了設備安全運行的不確定性。”德陽換流站站長高錦峰介紹,為了保障柔性調度安全進行,國網四川檢修公司聯合設備廠家、設計單位、科研院所討論分析柔性調度可能帶來的隱患,最終確定了“直流閉鎖一小時后進行反向解鎖”的運行策略,編制了《日功率反轉期間運維保障方案》。

“看似簡單的一次‘反轉’,背后的操作卻有上百次。”德陽換流站運行班副班長劉俊麗說,“實施日內柔性調度的16天裡,運行班累計完成了3456項操作。有時凌晨兩三點才完成上一輪操作,休息一會兒,早上六七點又開始了下一輪。”

每次功率方向轉換后,運檢人員李軼臻都需要對設備進行特殊巡視,每次特巡耗時2個多小時,再加上每天的例行巡視,高溫天氣下,他的工作服總是被黏膩的汗水浸透。“最‘幸福’的巡視反而是半夜12點左右的特巡,因為溫度降下來了,涼快一些。”李軼臻說。

據悉,目前日內柔性調度工作已告一段落,后續的設備檢測試驗仍在進行中。國網四川電力將總結經驗,打造貼合“雙碳”目標的電網運行管理四川樣板,形成一套可推廣、可復制的成熟管理體系,為在構建新型電力系統背景下推動實現跨區常規直流柔性調度常態化,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的保供促消目標奠定良好基礎。(高珩瑞)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