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通威集團:借新能源產業優勢 助“雙碳”目標早日實現

2021年09月24日06: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2月1日,通威集團宣布將通過大力發展“漁光一體”光伏電站所發清潔電力實現碳減排,推動公司綠色低碳發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早日實現。

7月30日,通威集團正式加入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和中國企業氣候行動,以實際行動積極踐行可再生能源企業所肩負的社會責任。

通威龍袍“漁光一體”基地。通威集團供圖

推動四川光伏產業發展,通威在行動——

在樂山,打造了全球首個產能超過10萬噸的高純晶硅生產基地,產能規模、出貨量居全球第一,工藝技術全球領先﹔

在成都雙流,打造了全球首個產能規模超10GW的高效電池生產基地﹔

在眉山,用兩年多時間形成了以高效電池為核心的百億級光伏產業園,產能規模達15GW,再次刷新高效電池生產單基地產能規模紀錄﹔

在成都金堂,通威金堂30GW高效晶硅電池項目投產后,將再次刷新這一紀錄﹔

……

作為四川本土民營企業排頭兵,39年來,通威集團一直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始終聚焦綠色農業與綠色能源。2006年率先進軍光伏新能源產業后,通威集團有力支撐了沿成都、眉山、樂山的“成眉樂光伏產業經濟走廊”打造,目前已成為四川能源革命的主要參與者和重要推動力量,助力實現天府之國的生態發展、清潔發展、可持續發展。

發電成本下降90%以上 光伏發電“綠色經濟普惠”

通威太陽能智能制造生產車間。通威集團供圖


當前,在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光伏發電已成為最經濟的發電方式,具備大規模應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條件,是全球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表示,太陽能光伏發電是目前人類可使用的能源中路徑最短、效率最高、可持續利用,並實現了資源、環境和諧相處,具有裡程碑式的能源生產方式。

劉漢元談到,過去十多年來,隨著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技術迭代升級不斷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廣,光伏發電成本下降了90%以上,“如進一步考慮生態環境成本,光伏發電的優勢將更加明顯。”

“2020年平均上網電價已降至0.35元/千瓦時。”劉漢元預測,“十四五”期間,預估光伏發電的成本還會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光伏發電將會成為全世界最低成本的能源供應生產方式。因此,劉漢元認為,光伏發電將會佔據未來可再生能源來源的60%~70%甚至更高,成為未來可再生能源中的主角﹔風力發電佔20%﹔剩余的10%由水電、生物質發電和核電等發電方式組成。

劉漢元表示,十余年間,中國光伏產業從以往的關鍵原材料在外、關鍵設備在外、90%以上的市場在外的“三頭在外”,到今天中國高純晶硅產量全球第一,佔全球產量的65%以上﹔電池、組件產量佔全球產量的70%以上,核心設備幾乎全部實現國產化,中國光伏產業的設備、產能、規模、成本、技術走到全球前列。

全球率先“漁光一體”模式 形成碳流閉環

永祥股份精餾塔裝置。通威集團供圖


據了解,目前通威集團的高純晶硅和電池片產能已經位居全球第一,成為光伏行業的巨頭。在太陽能電池業務方面,已擁有合肥、雙流、眉山、金堂4個基地,現有產能35GW,晶硅電池市佔率、產能規模連續多年全球第一。與此同時,通威集團在硅料領域的競爭力不斷強化,旗下永祥股份擁有四川樂山、內蒙古包頭、雲南保山三大高純晶硅生產基地,已打造出全球單體規模大、綜合能耗低、技術集成新、品質優的智能制造生產線。2020年,高純晶硅產能已超過8萬噸/年,單月出貨量超過8000噸,全球領先。隨著進一步的投資、擴產,預計到2021年底產能將突破18萬噸/年。

在終端環節,通威集團將光伏發電與現代漁業有機融合,於全球率先創造“漁光一體”發展模式,目前正在全國各地推廣和建立“漁光一體”基地。

據統計,通威集團“漁光一體”為核心的光伏電站已遍及全國20多個省市,2020年電站並網規模超過2GW,年清潔電力發電量已超過20億度。

“十四五”期間,隨著進一步加快發展,通威集團新增用電量預計將超過100億度。在此量級和水平上,通威集團將繼續借助新能源產業優勢,通過大力發展“漁光一體”光伏電站所發清潔電力實現碳減排,持續品迭形成碳流閉環,以持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目前,通威集團還積極發揮產業鏈帶動作用,吸引了晶科、天合等一批上下游合作企業在川聚集發展,助力四川打造中國清潔能源發展高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