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雅安:讓每一個河流湖泊都有“家長”

朱虹
2021年09月2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解放村月亮湖。鄧紹希攝
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解放村月亮湖。鄧紹希攝

走在蜿蜒的棧道上,望著藍瑩瑩的湖水,彭啟華想起小時候放牛的往事,“那時放牛,熱了就在水庫淺水區洗個澡,水跟現在一樣清,安逸得很。”

已是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解放村黨委書記的彭啟華,還有一個身份,是月亮湖的村級湖長。

憑借月亮湖的美景和茶產業,解放村的鄉村旅游正搞得風生水起。誰曾想,幾年前,村裡還是另一番景象——湖水一度受到污染。“2017年前,我們村民很多都不願意用湖水洗腳。”彭啟華說。

改變,始於四川省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2017年。

“病”在水裡,“根”在岸上。畜禽養殖污染困擾月亮湖多年,彭啟華擔任村級湖長后,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配合相關部門清理了月亮湖周邊畜禽養殖場。“月亮湖是風景區,周邊有10多家農家樂和農戶,生活污水排放量較大。”彭啟華說,村裡集中安裝了污水處理設備,通過實施修復生態鏈,消除污染鏈,打造產業鏈的網式生態修復技術,現在月亮湖水環境質量不斷提升,解放村的河湖面貌也煥然一新。

村民習慣也在漸漸改變。彭啟華說,以前沒人管,垃圾你扔我也扔。現在有專人監管,保潔員每天下河打撈,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亂扔亂排了,“現在基本上撈不到塑料袋、塑料瓶了。”

作為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重要水源涵養地,雅安境內青衣江、大渡河支流縱橫。近年來,雅安推進河(湖)長制工作落實,創新地方立法,將284條河流、41座水庫、42處渠道納入河(湖)長制實施范圍,市委書記任第一總河長,市長任總河長,市委副書記任副總河長,落實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1561名,實現各類水域河(湖)長無縫銜接、網格化管理。

2020年1月1日,醞釀兩年多的《雅安市村級河(湖)長制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據雅安市水利局副局長、市河長制辦公室副主任楊曉波介紹,這是全國首部村級河(湖)長制地方立法,填補了村級河(湖)長制的立法“空白”,同時這也是雅安市第三部實體性地方性法規。

據了解,《條例》明確了雅安市村級河(湖)長定位,解決了村級河(湖)長“管什麼”“如何管”等問題。至此,雅安849名村級河(湖)長依規辦事,雅安所有的河湖有了“家長”。此外,《條例》還以法律的方式規范了村級河(湖)長選用方式、選用條件和工作范圍等。

“《條例》出台之前,都是以行政命令方式指定村、支兩委干部兼任村級河(湖)長﹔《條例》出台后,鄉鎮可根據實際情況對符合條件的人進行選用,村級河(湖)長積極性和工作效率有了明顯提升。”楊曉波說,部分地區出現了爭當村級河(湖)長的現象。

除了深入推進河湖長制,雅安還進一步拓寬公眾參與渠道,推廣設立河道警長、村組護河隊、巡河員等管護模式,協助村級河(湖)長開展工作,在河(湖)岸邊顯著位置豎立河(湖)長公示牌,公開河(湖)長信息,設立監督舉報電話,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管河治水。

據了解,《條例》實施一年多來,雅安在全市集中開展河湖“清四亂”,農村環境整治,畜禽養殖整治,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等專項行動,全市污水、垃圾收集率逐年提升,建成一批生態濕地和綠化生態走廊,雅安市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許多鄉村呈現產業興旺、環境整潔的新面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