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立案查處5297起 四川向違法違規行為出重拳

朱虹
2021年09月23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這個罐區氣壓管壓力才0.1千帕,你安裝一個兆帕的氣壓表,氣壓檢測儀單位相差了一千倍,怎麼檢測得出氣壓是否正常?安全管理要精細化!”近日,四川省瀘州市安監執法支隊現場檢查出中海瀝青四川有限責任公司的安全隱患,責令企業當場整改。

此次檢查是四川省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據悉,截至8月31日,四川各地開展“創安2021”監管執法專項行動累計派出檢查組31018個,檢查企業79627家,發現隱患82678項,其中重大隱患637項,立案查處5297起,處罰款6761.68萬元,責令暫時停產停業、停止建設(使用設備)589家,責令停產停業整頓374家。

變“被動履責”為“主動盡責”

“責任不明晰、不落實是最大的安全隱患,此次專項行動的重點就是集中整治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的問題。”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安全生產協調處負責人稱,檢查對象不僅是企業,更是監管部門,一方面嚴查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另一方面整治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問題。

“強化監管執法、嚴懲違法行為是職責所在。對違法行為敢於‘亮劍’,這樣才能確保監管責任的落地落實。”瀘州市江陽區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大隊大隊長郭軍表示,針對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隱患,該區各執法部門對69家生產經營單位採取現場緊急處置,立案61起,處罰款(含委托執法處罰)157.2萬元,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得到有效震懾,切實為安全生產守牢最后一道防線。

走進南充市新希望飼料有限公司,安全警示標識牌隨處可見。“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企業生產的各個環節‘打卡’,檢查企業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到實處。”該公司專職安全員蔣萌說,公司在建立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礎上,還動員全體員工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定期組織開展員工安全教育培訓宣傳,組織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等,為的就是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到實處。

執法檢查、普法宣傳同步進行

“執法檢查目的不是處罰,執法更是普法。”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綜合執法監督局有關負責人說,在開展專項行動的過程中,各地通過現場執法向企業普法,邀請專家開展培訓,發放學習宣傳資料,將安全生產政策法規、安全知識帶到現場,傳遞到一線。

近日,在遂寧市應急管理局的一起執法檢查中,執法現場變為普法課堂。“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第5條明確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成都則採取“執法+培訓”的方式,縱深推進執法檢查取得實效。近期,成都雙流區應急管理局在對四川天味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檢查中,執法人員結合事故案例對有限空間作業安全事項、粉塵涉爆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向企業負責人進行解讀,並向企業送去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知識宣傳冊。截至目前,雙流區應急局在執法過程中送出安全知識宣傳冊4000冊,邀請專家對轄區52家企業開展精准化指導服務,培訓網格巡查隊員100余名。

向違法違規行為出重拳,依法打擊

“創安2021監管執法專項行動”是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的抓手之一。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消息,在專項行動中,各地通過開展各類安全生產執法檢查行動,向違法違規行為出重拳,依法進行嚴厲打擊。

近日,簡陽市雷家鎮應急辦工作人員發現了驚險的一幕。該場鎮某居民自建房施工現場的工人不帶安全帽、不栓安全繩、無腳手架,在高達十幾米無任何防護措施的平台邊緣隨意走動。雷家鎮工作人員當即叫停,並通過現場播放違規操作視頻、結合其他事故案例、下達整改通知書等方式對負責人和現場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將該處存在的安全隱患悉數告知負責人,要求其立即停工並對安全隱患進行整改,整改完畢前不准動工。

“安全生產集中整治不僅要查,重點在治。隱患源頭治理是預防和減少事故發生的有效手段。”四川省安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全面梳理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發現的問題隱患,集中組織開展“回頭看”,嚴格實行“清單交辦、跟蹤督辦、整改銷號、閉環管理”,強力推動事故風險隱患“清零”,確保問題隱患整改徹底,堅決防止因整改不到位釀成事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