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四川省貫徹落實意見

2021年09月07日07: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9月6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四川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貫徹“十二個必須”的重要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黨的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推進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擺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堅持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堅持穩慎推進、綿綿用力,確保四川省民族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要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立足省情實際研究解決民族工作中的重點問題,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管理民族事務,推動民族聚居區高質量發展。要加強和完善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珍惜民族團結、帶頭學習民族政策、帶頭開展民族工作,更好動員全省各族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而團結奮斗。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5次出席中央黨校中青班開班式,給年輕干部講授“開學第一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的關心和重視。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圍繞“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擔當作為”主題,對廣大干部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提出要求、發出號召。當前全省市縣領導班子正陸續換屆,干部隊伍處於新老交替的關鍵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加強干部工作特別是年輕干部工作、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指明了方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要教育引導各級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樹立崇高理想信念,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以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決定、嚴守政治紀律、服從組織安排等實際行動檢驗忠誠的純度,做到時時刻刻聽黨話、跟黨走。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大力倡導講實話、干實事、求實效的工作作風,引導年輕干部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找到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要緊扣治蜀興川事業,用好教育、督促、激勵等各項舉措,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推動各級干部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大膽地干、堅決地干,以實際行動踐行職責使命。要堅持標准、鮮明導向,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有計劃地安排年輕干部去艱苦邊遠地區工作,既要壓擔子、給舞台,更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讓年輕干部在解決民生疾苦、處置突發事件、推動具體項目等實際工作中經風雨、見世面,引導他們把路子走正、把步子邁穩。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