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中秋佳節“偷瓜”送瓜“偷瓜送子”多子多福

2021年09月07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秋佳節“偷瓜”送瓜“偷瓜送子”多子多福

  臨近中秋節,喜慶的氛圍愈來愈濃。在蒼溪、劍閣、閬中三地交界的白橋、鶴齡等鄉鎮一帶,流傳著一個古老的習俗——中秋夜“偷瓜”送瓜。因當地人將南瓜視為一種吉祥的象征,節日那天,南瓜成了更多人喜愛“吃、偷、送”的美食。中秋節“偷”南瓜寓意“偷瓜得福”“送瓜送子”。

  每年的農歷八月,川北山鄉秋高氣爽,一年辛勤勞作的農民,用熱汗迎來了好收成,谷滿倉、糧滿囤、瓜果滿架,大人們忙著碾米、磨面,備辦酒肉迎接中秋佳節的到來。孩子們則成群結隊,白天游玩於清溪小河邊,入夜嬉戲於晒場院壩中。從八月初十起,每當皓月臨空,銀光遍洒山鄉的時候,更增添了孩子們玩耍的興致。他們聚集在晒場或草坪上,玩起了“過家家”“藏貓貓”“老鷹捉雞”“蛇抱蛋”“背案板”“跳拱”等游戲,玩累了就唱起童謠。

  到了八月十五這一天夜裡,村裡的孩子們既不做游戲,也不唱童謠,悄悄聚集在晒場上,聽從幾個大孩子的指揮,三個一群,五個一伙,借著月光,潛入各家各戶堆放南瓜的地方去“偷瓜”,被“偷”來的南瓜又被送到各家各戶的廚房裡。八月十五這天夜裡,村民們都關門不閉戶,養狗的人家將狗關好,被“偷”瓜的人家明知有人“偷”瓜卻佯裝不知。得瓜的人家明知南瓜來歷不明也欣然接受。於是,第二天早起各家各戶廚房裡都有了幾個大南瓜,女主人喜笑顏開切瓜、煮瓜。中午吃飯的時候,當家男人要將盛滿南瓜的飯遞給主婦,主婦也不推辭,高高興興吃下了這碗南瓜飯。因瓜內有“籽”,與“子”同音同意,故稱“偷瓜送子”。“南”與“男”諧音,因此最好吃的是“偷”得的南瓜。

  中秋送瓜這一習俗始於何時已無從考証,據說與民間希望子孫發達、人丁興旺的願望有密切關系。又因,南瓜是高產的植物,稍加培育,夏秋之交便會果實累累,於是有了“偷瓜”“送瓜”的習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