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首個極端災害預警智庫在川開建

2021年09月0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人民網 朱虹攝
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9月7日電 (朱虹)今日,第十九屆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談會(以下簡稱“海科會”)在成都開幕,災害預警科技與服務創新論壇在會議期間舉行。

本次論壇,來自災害預警領域的300多位嘉賓齊聚成都,圍繞多災種預警技術、政策、法規、管理等話題展開交流討論。

論壇上,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西財智庫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全國首個極端災害預警智庫。據了解,極端災害預警智庫立足四川,面向全國、全球,由頂尖自然科學、工程學、法學、政府管理學等多學科專家組成極端災害預警創新型研究團隊,旨在通過分析研究我國極端災害的個性和共性規律、化解措施、響應方案,協助制定基於不確定性和模糊性的預警信息發布規則,形成極端災害預警應對技術體系、政策法規、行政管理體系和社會響應對策體系,助力提升抗御自然災害的能力。

極端災害預警智庫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表示,極端災害預警智庫的成立,將有力推動我國多災種預警技術、應用、政策、法規領域的科研與創新。智庫將聚焦我國災害預警、防災減災重大決策部署,整合專家資源,為四川乃至全國、全球防災減災工作科學決策提出專業客觀、有針對性、前瞻性、創新性和戰略性的對策和建議,加強極端災害監測預警和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提升自然災害防御水平。

論壇上,來自國家減災委、國家減災中心、水利部、中國地震局等國家部委,以及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10多位國內災害預警領域權威專家,還圍繞地震、山洪、滑坡、泥石流、山火等多災種監測預警科技最新進展進行了交流,並就災害預警與應急指揮的協同互動、災害預警如何服務各級政府防災減災救災、新形勢下的預警管理體系建立等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