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華蓥市祿市鎮:畫裡鄉村 花海人家

2021年09月07日09:1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畫裡鄉村 花海人家

圖為祿市鎮涼水井村的“祿市特支活動地舊址”和民居,在碧綠河水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靜謐美麗。

  初秋時節,華蓥市祿市鎮“花海人家”的紫薇花、三角梅競相綻放,爭奇斗艷,把涼水井村裝扮得格外美麗。

  祿市鎮原叫驢馬鋪,曾是南充、廣安等地通向鄰水、大竹的驛站,也是華蓥山游擊隊活動的重要場所和開國將軍畢佔雲幼時生活過的地方。

  近年來,祿市鎮因地制宜不斷加大農業產業轉型力度,走“農業+生態旅游+紅色文化”的路子,引進王曉龍、李天雲等業主,利用涼水井村的撂荒地、脊薄地和灘涂,發展玫瑰、海棠、紫薇、三角梅等近5000畝花木產業。

  據悉,年過半百的王曉龍曾當過近30年的建筑業老板。在建筑業積累了大筆資本后,心中的鄉愁越來越濃,很想為家鄉的父老鄉親做點有益的事。於是,他把大地作畫板,以雙手作巨椽,用汗水調顏料,帶領鄉親辛勤耕耘於涼水井村,致力發展紫薇、玫瑰、三角梅等“美麗產業”。而今,他的花木基地已發展到近3000畝,涉及涼水井、大坡姥等村,不僅盤活了大量撂荒地、灘涂,而且解決了600多個剩余勞動力,其人均年收入達1.3萬余元,在華蓥山區描繪出一幅美麗的畫卷。

  共產黨員李天雲為踐行初心,利用在外從事建筑業積累的資金,返鄉帶領鄉親創建華蓥市新農科技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相繼在祿市鎮涼水井村發展2074畝以紫薇、北美海棠為主的“美麗產業”花卉苗木基地,基地覆蓋215戶農戶,不僅使200多名當地村民在家門口就業,而且帶領合作社社員每年戶均增收1.2萬余元。

  有了業主帶頭,祿市鎮借勢發力,把生態振興、產業振興納入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在華蓥市委、市政府的統籌規劃和大力指導支持下,大手筆實施“梨香花海”項目,按照“串點成線、連線成片、擴片成帶、集帶成面”思路,根據花卉、蜜梨等產業基礎和水體、瀑布等自然稟賦,集中連片布局鄉村旅游、文化旅游等特色優勢旅游業態,形成紅色文化和鄉村美景相融合的特色景區,打造具有聚集效應的“一核多點”旅游集聚區,達到良好的生態景觀效果。目前,多個景點和“梨香花海華蓥山土菜庄”等業態已具備接待能力。

  在加大生態旅游建設的同時,祿市鎮涼水井還以村落“花海人家”“田園大舞台”為平台,恢復完善了“畢佔雲將軍生平事跡展陳館”“中共上川東地工委祿市特支活動地舊址”等紅色地標。

  而今,祿市鎮涼水井村古色古香的民居與周邊的小洋樓相映成趣,碧綠的小河水倒映著藍天白雲,花枝招展的田園色彩斑斕,如織的游人歡歌笑語,呈現出一幅畫裡鄉村的美景。(廣安日報華蓥記者站 邱海鷹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