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董超:“獨腿槍王”的殘奧之旅

2021年09月07日09: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超:“獨腿槍王”的殘奧之旅

董超在東京殘奧會上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他是殘奧會的“四朝元老”,在殘奧會賽場上已斬獲3金2銅

●集齊了殘奧會、世錦賽、世界杯、亞殘會冠軍,實現大滿貫

●36歲還不想功成身退,希望挑戰自己,繼續征戰巴黎殘奧會

8月30日,在東京殘奧會射擊項目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R1-SH1級比賽中,川籍運動員董超以246.4環拿下金牌,實現個人三連冠,並打破其在裡約殘奧會創下的紀錄。這也是中國射擊隊在本屆殘奧會上的首枚金牌。

36歲的董超是一名殘奧會“老將”。東京殘奧會是董超繼北京、倫敦、裡約三屆殘奧會后,第四次參加殘奧會。在殘奧會賽場上,他已斬獲3金2銅。

“四朝元老”的殘奧會三連冠是怎樣煉成的?9月3日,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連線了遠在東京的董超。

A 調整狀態 打出全場最高分

在8月30日的決賽淘汰賽中,董超第四組第一發隻打了9.6環,這也是他在決賽中打出的最低環數,發揮略有失常,排名也掉到了第三名。但緊跟著第二槍就打出了10.8環的全場最高分,重回第一名,也為后面的奪冠奠定了基礎。在那短短幾十秒的時間裡,董超是如何調整狀態的?

“打那一發(9.6環)我自己也有感覺,擊發的瞬間有點破壞了平衡,然后很快調整了心態,告訴自己正常發揮,簡單拿個名次就可以了,所以第二發打得就比較自然,也比較果斷。”董超說,“后面穩扎穩打,最終奪冠的那一刻是非常激動的,終於是不負使命吧。”

董超的教練、中國殘疾人射擊隊的主教練王萍也表示,當天董超的成績之所以有所起伏,是有客觀原因的:“他打的過程很艱辛,他每一次舉槍到擊發的時間都在30多秒,而原來正常是十幾秒,這是因為他在舉槍以后心跳得厲害。所以,每一槍都打得扣人心弦,我在下面手心都攥出汗來了!董超今天能夠奪冠,也是盡了他最大的努力,邊打邊調整,最后克服了種種困難,才拿下了這枚寶貴的金牌。”

而鮮為人知的是,在之前的資格賽中,因為腿傷,董超的成績有些不盡如人意。王萍說,董超資格賽的成績把自己“嚇了一跳”,當時資格賽排名第一的韓國選手朴真浩打出了631分的高水准,而董超則以第5名晉級到決賽。王萍認為董超要在決賽中戰勝對方的話,就該給他敲敲警鐘了,“我就告訴董超,你的這支槍跟了你12年了,槍都沒有出問題,那你的人也要頂住啊!”王萍隨后也鼓勵董超說,“決賽必須要沖起來,隻有把沖勁都發揮出來,才能贏!”

B克服困難 家庭是最大慰藉

王萍說董超克服了種種困難,主要是指殘奧會延期給隊員們帶來的影響。

受疫情影響,東京殘奧會延期一年,董超他們相當於提前了兩三年准備和訓練,一直在備戰當中,訓練后每周都有考核,“每天實戰訓練會打200—300發子彈,精神一直高度緊張。”對於董超這樣的老運動員來說,知道殘奧會延期后,心理上比較煎熬,“我的心態一下就崩了。”

心態崩了,是因為本來就要盼到頭的長期封閉集訓,突然就要延期至少一年。董超說,“本來都熬出頭了,結果還有一年訓練,不能和家人團聚,未來也未可知,導致了訓練期間曾有一些情緒波動。”董超有兩個可愛的孩子,一兒一女,“兒子今年7歲,女孩才3歲,我肯定是比較想念的,思想上相對沒那麼穩定。”董超說,在那段日子裡,他整天悶著不想說話,訓練也比較消極。

在面臨這些困難時,家庭是董超最大的慰藉和動力。董超與妻子黃雪梅相識於2011年,“那時候我還不是殘奧會冠軍,但我們相處很默契,雪梅非常懂事,孝敬老人,一個人拉扯兩個娃娃。”在那段難熬的日子裡,聽音樂、和家人聊天,是董超緩解壓力的最好方法,“和家人視頻連線,一段語音、一個表情都能帶給我力量。”董超說,邊調整邊訓練,他終於扛了過來。

比賽完后,董超和家人視頻報喜,“家人的陪伴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董超說,“這幾年一直沒有好好在家陪伴父母、妻子和孩子,有一些愧疚,希望賽后能有時間多陪陪他們。”

董超奪金后,妻子黃雪梅也非常興奮,但她表示,相聚時很少會和董超聊起比賽的東西,“避免給他帶來更大的壓力,成績方面當然希望他能盡可能地為國爭光,為四川和成都爭光。但作為妻子,更希望他能在東京做好疫情的防護,平平安安歸來,這才是我最大的心願!”

“我大概要10月才能與家人團聚,昨天兒子在視頻中告訴我,火鍋菜、小龍蝦都准備好了,家裡人要給我接風。”說起家人,董超話多了起來。董超說,作為男人、丈夫、父親和兒子,他不光要成就事業,更要兼顧家庭。這次回家后,他要好好陪陪父母、妻子和兒女,帶他們出去走一走。

C堅持訓練 17年成就大滿貫

在四川,董超是一位明星選手。1985年,董超出生在自貢市沿灘區永安鎮一個普通家庭。3歲那年,一場車禍導致他左腿高位截肢。“小時候在小鎮上,因為行動不便,沒有小伙伴願意跟我玩,一度比較自卑。”董超說,好在他的母親從來沒有把他當成殘疾人,讓他從小自立、自信、自強。

董超天性活潑好動,小學時,他試著單腳打乒乓球,開始顯露體育天賦。體育燃起了他對生活的熱情,以后的日子裡,也從未退卻,他堅持單腳訓練達數年。“打乒乓球,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如果不練體育,我可能不會結交這麼多朋友。體育運動讓我不再自卑,變得更自信,性格也越來越好了。”董超說。

19歲那年,董超被推薦到四川省殘疾人運動隊,正式成為一名射擊隊成員。自此,董超的射擊事業一發而不可收。

練習射擊兩年后,董超便在全國殘疾人射擊錦標賽上一戰成名,一口氣獲得個人和團體兩枚金牌。2012年的倫敦殘奧會上,他在男子10米氣步槍立射60發SH1級比賽中摘得金牌,這也是四川第一塊殘奧會金牌﹔2016年裡約殘奧會上,董超再次在男子10米氣步槍立射60發SH1級比賽中獲得金牌,同時創下了決賽的世界紀錄。

2019年,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的世界殘疾人射擊錦標賽上,董超以最后一槍0.5環的優勢,逆轉賽局,順利拿下男子10米氣步槍立姿R1-SH1級冠軍。這枚彌足珍貴的金牌,使董超集齊了四大殘疾人射擊運動會——殘奧會、世錦賽、世界杯、亞殘會的冠軍,成為名副其實的“大滿貫”得主。

而這次東京殘奧會奪金,不僅是董超個人三連冠,還打破了他自己在裡約殘奧會創下的紀錄。董超說,站上領獎台,當國歌響起、國旗升起來的時候,他激動得落下眼淚。

大滿貫的背后,是董超17年如一日的堅持。在17年的射擊生涯中,董超先后拿到過兩百多枚獎牌,是名副其實的“獨腿槍王”。

D挑戰自我 新目標劍指巴黎

董超說,通過發展殘疾人體育運動,能夠讓更多的殘疾人站起來、走起來,甚至跑起來,“希望大家能走出家門,豐富自己的生活。隻有戰勝了自己,走出了陰影,才能更好地接受自己周邊的朋友,接受這個社會,才能過更好的生活。”同時,他也希望國家、社會給予殘疾人更多的關注、關心,進一步完善相關的福利保障,比如關心殘疾人運動員,確保其退役后有比較穩定的保障。

東京殘奧會結束后,運動員們回國將隔離21天,其間無法正常訓練,接下來又將出征中國殘疾人運動會。董超說,連續參加大型比賽對身心都是較大的考驗,其間最重要的就是休息調整,也盡量不能鬆散,要保持相對緊繃的賽事狀態。“隔離期間,我打算好好總結東京殘奧會的經驗教訓,適度鍛煉,調整狀態,爭取別長胖了。”董超笑道。

今年36歲的董超已經是殘奧會上的“四朝元老”,一般來說,運動員在這個年齡已經接近或已經退役。不過,董超說,他還沒有在東京殘奧會以及接下來的全運會之后退役的想法,他希望自己能一直打下去,“東京殘奧會之后,我還是會好好努力,爭取更多、更好的成績。下一屆巴黎殘奧會我也會努力爭取參加,畢竟射擊對於我而言,在生命中佔了很大的一個比重,因為沒有射擊的話也就無法成就現在的我。”董超對射擊情感很深。他認為,射擊比賽是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項目,也是射擊讓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各個方面都有了一個全新的改變,自己將繼續努力,期待下一屆殘奧會也能取得好成績。

東京殘奧會和中國殘疾人運動會比賽結束后,董超期待回到成都的家中,好好陪伴家人,給自己放個長假。“太想念母親和妻子做的飯菜了,回家后我一定要好好吃一頓家常菜。”董超爽朗地笑道。

□樂林峰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達人檔案

董超,1985年出生於四川自貢,殘疾人射擊運動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2006年進入國家隊,連續參加了四屆殘奧會。2012年,在倫敦殘奧會R1-SH1級男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奪冠,為四川實現了殘疾人奧運金牌零的突破﹔2016年,他又在裡約殘奧會上以205.8環的優異成績,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首金。

川籍選手東京殘奧會戰績

董超:

SH1級男子組10米氣步槍立射 金牌

SH1級混合組10米氣步槍臥射 第五名

SH1級混合組50米小口徑自選步槍臥射 第七名

SH1級男子組50米小口徑自選步槍三姿 第四名

王睿:

TT6-8女子乒乓球團體 金牌

乒乓球女子單打TT7級 第五名

趙理學:

射箭反曲弓男子公開級 銀牌

射箭反曲弓混合團體 銅牌

王紫瑩:

輪椅網球女子單打 第五名

輪椅網球女子雙打 第四名

劉本英:

男子S4級50米自由泳 第五名

男子S4級50米仰泳 第五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