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白露:露凝而白,大雁南飛

2021年09月07日09: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露 露凝而白,大雁南飛

南歸的大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傳明 攝

燕子歸家。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衡昌輝 攝

祭拜禹王宮是白露節氣習俗之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衡昌輝 攝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中的這首《蒹葭》,大家都耳熟能詳,裡面說到的“白露”,並不是二十四節氣裡的“白露”節氣,而是指再晚一些的深秋時會結成白霜的露珠。

二十四節氣裡的白露,是秋季的第三個節氣,時間在每年公歷的9月7日-9日,今年在9月7日。為什麼叫“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是這樣闡釋的:“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白露節氣時間通常在農歷的八月初﹔此時空氣中水汽漸重,夜晚溫度下降,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會凝結成白色的水珠。

露,是白露節氣后一種特有的自然現象,杜甫有“露從今夜白”的詩句。白露是反映氣溫明顯下降的節氣,標志著孟秋的結束和仲秋的開始。

□李建中

鴻雁南飛玄鳥歸

民諺說:“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隨著太陽直射地球的位置進一步南移,北半球日照時間變短,日照強度減弱。與此同時,來自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的冷空氣轉守為攻,分批南下。在日照減弱和冷空氣南下的雙重影響下,各地氣溫逐漸降低。大溫差是白露時節重要的氣候特點。首先是晝夜溫差特別大,按照古人的說法,是“早溫、晝熱、晚涼、夜寒,一日而四時之氣備。”其次是南北溫差特別大,南方金風去暑,北方玉露生涼,從南到北,漸次變涼。

在氣溫下降的同時,北方地區的降水也顯著減少。雨少了,早上的露卻多了。諺語說:“草上露水凝,天氣一定晴。”有露水的日子,往往預兆當天陽光燦爛。露水在陽光下存在的時間很短暫,所以曹操等古人才會發出“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之類的感慨。

白露節氣,正是各地搶收秋糧的農忙時節。在北方地區,稻子、玉米、高粱、大豆等各種大秋作物已經成熟,需要收割,棉花也開始採摘。南方地區在收割玉米、水稻后,要忙著收割晚玉米和中晚稻,紅薯也要分批挖取了。與此同時,各地都忙著翻耕、整地、送肥,為小麥、大蔥等越冬作物的播種做好准備。而長江中下游地區和華南地區,這個時候還會出現暴雨或陰雨天氣,所以還需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減輕或避免秋雨的危害。

在物候方面,古人對白露三候是這樣概括:“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

一候鴻雁來。古人說的“鴻雁”,是概指大雁這一類的季節性候鳥。說鴻雁“來”,是因為大雁的故鄉在西伯利亞。每年秋天,西伯利亞開始被冰雪覆蓋,大雁便成群結隊飛往我國南方。通常在白露時節經過我國北方地區,經停蘆葦蕩等水域休息和補充食物,然后繼續飛往南方的草地、河湖過冬。次年春天,再飛回西伯利亞繁殖后代。鴻雁是古代物候觀測史上非常重要的生物標識,它們在天空常常排成“人字形”“一字形”陣式行進,鳴啼聲此起彼伏,十分壯觀。看到雁群從天空飛過,人們就明白:仲秋到了,天氣轉涼了!

二候玄鳥歸。玄鳥,指的是燕子。為什麼說“歸”呢?《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燕乃南方之鳥,故曰歸。”白露時節天氣涼了,燕子要回到南方的老家避寒。燕子是在春天時來到我國亞熱帶、溫帶地區后繁殖后代的,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春暖玄鳥至,比翼雙飛而來﹔秋涼玄鳥歸,拖家帶口而去。

三候群鳥養羞。這個“羞”同“饈”,指美食、食物。“養羞”,是指諸鳥紛紛儲備食物以便過冬。此時各種虫子長得肥胖,群鳥大快朵頤,養胖自己,以便越冬御寒。與此同時,它們還有積攢和儲藏食物的習慣,將一些種子類食物叼到自己的窩中,以備冬季食用。

“三候”之外,白露時節還有一些比較典型的物候特征:荷葉開始干枯,紅彤彤的棗子成熟,芳香迷人的桂花開始綻放,蚊子陸續躲藏起來進入越冬狀態……

露酒露茶十樣白

各地過白露節氣的民俗非常豐富,主要有釀白露酒、喝白露茶、採十樣白、吃紅薯、祭禹王等。

在江蘇和浙江的一些地方,每年白露節氣一到,有家家釀米酒待客的習俗。鄉間的白露米酒有時也會被帶到城市,頗受歡迎。民國時期,南京城中的酒店在秋天便有白露米酒賣。湖南資興的白露米酒遠近聞名,最著名的是“程酒”。程酒歷史悠久,因取程江水釀制而得名。程酒的釀造,是先用糯米釀出糟酒、用高粱等五谷釀制出“土燒”白酒,再按一定比例將白酒倒入糟酒裡,然后摻入適量熬制好的糝子水,最后入壇密封,埋入地下或窖藏,幾年乃至幾十年后才取出飲用。白露時現做現喝的白露酒,則隻需將米酒與“土燒”勾兌即可。

民間有“春茶苦,夏茶澀,要喝茶,秋白露”的說法,不少地方都有飲白露茶的民俗。白露茶,是指白露時節採摘的茶葉。茶樹在經過一個夏季的酷熱后,白露時迎來了一個非常好的生長期。晝夜的大溫差,有利於茶葉積累更多的糖分和營養成分,不苦不澀。過去,南京人便對“白露茶”情有獨鐘,認為它既不像春茶那樣不經泡,也不像夏茶那樣有苦澀味,獨特的甘醇清香給人的感覺是剛剛好。

在浙江溫州等地,尤其是蒼南、平陽民間,有白露節採集“十樣白”的習俗,以與“白露”相對應。“十樣白”是指十種名稱帶“白”字的草藥:白芍、白芨、白術、白扁豆、白蓮、白茅根、白山藥、百合、白茯苓和白晒參。採回后,與白毛雞或白毛鴨一起煨燉,據說吃了可滋補身體,去除風濕性關節炎。白露時,人們容易出現口干舌燥等“秋燥”症狀,而白色食物通常性平味甘、略偏寒涼,正好滋陰潤燥。

白露是紅薯陸續成熟並分批收獲的時候。紅薯又叫甘薯、番薯、紅苕等,富含多種營養物質,有“長壽食品”的美譽。不過,紅薯含糖量高,吃多了會刺激胃酸分泌,讓人反胃。在民間,不少地方有白露節吃紅薯的民俗,認為這一天吃了紅薯,胃不會發酸、肚子不脹氣。

在福州等地,有“白露必吃龍眼”的習俗。當地的說法是,白露這天吃龍眼,吃一顆相當於吃了一隻雞。

在江蘇環太湖地區,白露時節有祭禹王的習俗。《尚書·禹貢》說:大禹疏通三江,使得“震澤底定”,震澤便是太湖的古稱。相傳大禹治水由北而南,最后將興風作浪的鰲魚鎮於太湖底下,才消除了水患。在蘇州市東山鎮,至今保存著一座始建於南宋的“震澤底定橋”。太湖地區的漁民稱禹王為“水路菩薩”,每年白露都要舉行歷時一周的祭禹王香會,以求湖面風平浪靜,漁民們能在白露后的捕撈季獲得好收成。在山西沿黃河一帶地區,也有白露祭禹王的習俗,寄托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

白露補露身不露

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陽氣趨向收斂,空氣變得干燥,進入秋燥肆虐的時段。“燥”,是古人所說的“風、寒、暑、濕、燥、火”六邪之一,是異常氣候或季節變換的產物。燥邪會使人出現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結、皮膚干裂等症狀。

面對秋燥,人的飲食應以養肺潤燥為主,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以及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而用飲食調節和補充,民間稱之為“補露”。可以有效“補露”的食物不少,如銀耳粥、蓮米粥、紅薯粥、玉米粥等既能抵御秋涼又能防治秋燥,梨、蘋果、葡萄、龍眼等時令水果也是“補露”的好品種,多飲茶也有利降燥。白露時節,體質過敏者需注意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等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少吃或不吃魚蝦海鮮、肥膩肉食和胡椒等刺激性食物。

農諺說:“白露打核桃。”核桃,營養價值非常豐富,有“萬歲子”“長壽果”等美譽。白露時節正是核桃成熟的時候,多食用一些當季新鮮核桃,不但可滿足人體多方面的營養需求,還能起到溫補作用,讓機體能更好地適應逐漸變涼、變冷的天氣。

白露過后,天氣一天涼過一天。在二十四節氣起源地的黃河流域,白天雖然溫暖,但早晚卻明顯涼了﹔在更北面的東北、內蒙古、新疆地區,清晨更有冷的感覺。所以,這個時節人們穿衣服不能再像夏天那樣赤膊露體了,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物,以防著涼感冒。基於此,民間就有了“白露身不露”“白露不露,長衣長褲”的說法。

老話還告誡人們,白露節氣要蓋好被子:“白露白茫茫,無被不上床”。白露節氣后,不少地方白天的氣溫仍可達三十度左右,但夜晚氣溫不高,若下雨氣溫會更低。所以,夜間睡覺時不能袒胸露背,要注意腹部、關節等處的保暖,以免著涼生病。

“春捂秋凍”,是前人總結出來的養生要訣。初春時氣溫時高時低,寒氣還在,捂一捂可以幫助機體逐步適應乍暖乍寒的天氣。而白露時節,氣溫雖處於明顯下降階段,但白天溫度並不低,室內溫度也不低,如果過早穿上御寒衣物,會使身體得不到對冷空氣的鍛煉,不利於人體功能的調節。所以,對多數人來說,秋季應該凍著點,不要急於加衣服。但是,“秋凍”並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關節炎患者、體質較弱的老人和兒童,都不適合“秋凍”,需要及時添衣。

唐代元稹有詩曰:“露沾蔬草白,天氣轉青高。”白露時節盡管天氣明顯轉涼,但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卻迎來了一年中最宜人的氣候。雨少了,雲少了,天空清澈、高遠了。雖然絕大部分的植物處於由榮至衰的變化過程中,但不少花木依然茂盛,有的花甚至比春天時開得更艷麗。面對如此良辰美景,人們不妨走出戶外,好好享受天高雲淡、風清氣爽的大好秋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