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涼山10萬獎補泥石流“教科書式避險”中的先進個人和集體

2021年09月06日09:41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涼山10萬獎補泥石流“教科書式避險”中的先進個人和集體

  9月2日,涼山州地址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表揚獎勵鹽源縣成功避讓“8.27”泥石流災害典型案例的通報》。

  據《通報》,涼山州委、州政府拿出10萬元,對在鹽源縣梅子坪鎮梅子坪村“8.27”地質災害中,帶領33名學生成功避險的梅子坪村黨支部書記蘇正江、棉椏鎮小學教師何曉明等5人進行獎勵,並補貼梅子坪村村委會地災工作經費1萬元。

  成功避險,涼山拿出10萬元作獎補

  8月27日,鹽源縣梅子坪村黨支部書記蘇正江,棉椏鎮小學教師何曉明及22名家長、33名學生在返校途中遭遇泥石流災害。

  返校隊伍到達堵阿落谷地段時,蘇正江和何曉明等人通過現場觀察,結合地災防治經驗發現泥石流臨災前兆,立即阻止相關人員通行,並迅速組織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避險。

  蘇正江、何曉明和羅富華、何八斤、何冬冬等人的科學預判、及時反應、得當處置,避免了人員傷亡,被央視網譽為“教科書式避險”。

  為表揚先進、樹立典型、弘揚正氣、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投身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切實增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經涼山州委、州政府同意,決定對鹽源縣成功避讓“8.27”泥石流災害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個人和基層組織進行通報表揚及獎勵。

  其中,獎勵蘇正江3萬元、何曉明3萬元,獎勵羅富華、何八斤、何冬冬各1萬元,補助梅子坪村村委會地災工作經費1萬元。獎補共計10萬元。

  《通報》指出,涼山各級、各部門要帶領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借鑒鹽源縣成功避讓“8.27”泥石流災害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和“防范勝於救災”的防災理念,全面落實省、州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決策部署,筑牢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災害風險“底板”,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鹽源縣政府、省教廳已分別作出獎勵

  而此前,據封面新聞記者獲得的一份鹽源縣人民政府表揚文件顯示,今年以來,由於預警預報及時,應急響應果斷,發現災害前兆后迅速組織群眾避險,鹽源縣實現了右所鄉花果村“8.26”、梅子坪鎮梅子坪村“8.27”地質災害成功避險。

  經研究,鹽源縣政府決定對右所鄉花果村黨支部、梅子坪鎮梅子坪村黨支部兩個先進集體,蘇正江等6名先進個人進行表揚。其中,在梅子坪鎮梅子坪村“8.27”地質災害成功避險案例中的個人和集體共獲獎勵5萬元。

  9月2日,四川省教育廳官方微信“四川教育發布”發布對何曉明的通報表揚。據表揚通報,何曉明和家長們的科學預判、及時反應、得當處置,避免了人員傷亡。經教育廳研究,決定對何曉明的先進事跡給予全省通報表揚,並特別獎勵現金3萬元。(封面新聞記者 肖洋 席秦嶺)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