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學者合成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高效催化劑

30000次循環耐久性測試后仍能維持81.5%的放電功率

2021年09月06日07:2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000次循環耐久性測試后仍能維持81.5%的放電功率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近期該校教授吳長征、吳恆安等人合作研究,合成了一種超小尺寸的鉑基金屬間化合物電催化劑,使用該催化劑組裝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實現高功率放電和長久循環穩定性,在30000次循環耐久性測試后仍能維持81.5%的放電功率。

  作為一種新型能源,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具有放電功率大、無污染等優勢。鉑基金屬間化合物因其結構穩定等優勢,是下一代燃料電池的商用氧還原催化劑體系。但一直以來,鉑基金屬間化合物存在顆粒尺寸較大等問題,導致鉑利用率和質量活性降低,成為制約燃料電池性能提升的關鍵瓶頸問題之一。

  近期中科大研究團隊合成了多種超小尺寸鉑基金屬間化合物顆粒,組裝出的燃料電池具有很高的功率密度。在耐久性測試中,經過30000次循環仍能維持81.5%的放電功率。

  日前,《美國科學院院報》發表了該研究成果。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