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受益於對口產業幫扶的牧民扎西措——

繼續鑽研技藝 守好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9月06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續鑽研技藝 守好幸福生活

夏末秋初,行走在川西高原上,雪山巍峨,天藍雲白,安寧又悠遠,令人神往。隻看一眼,便覺得心情大好。

家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縣麥宿鎮真通村的牧民扎西措心情就很不錯。“我們一家現在搬進了牧民新居,廚房是獨立的,廁所也通了上下水,院子外面是寬敞的水泥路。”一大早,扎西措就出了門,一邊走一邊跟記者講起了自己生活的新變化。行不多時,一棟棟色彩濃郁的藏式民居出現在眼前,這就是扎西措今天學習和工作的地方——欽樂工坊。

說學習,扎西措在這裡的扶貧車間學習麥宿銅鑄造技術,從最簡單的樹脂,到彩繪,再到最復雜的銅鑄,手藝不斷精進﹔說工作,扎西措在這裡按照扶貧車間接到的訂單鑄造打磨銅鑄部件,最初一天能掙50元,現在已經增加了不少,2018年成功實現脫貧。“去年我在這兒工資收入就有3萬元,今年還會更高。”

誰能想到,就在幾年前,扎西措一家還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帶著兩個女兒生活的她,腿腳不太好,干不了農活,住在破舊的氈房裡,隻能靠每年不到1萬元的低保補助生活。

轉機發生在2018年。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來到了這裡,發現雖然產業基礎差,貧困發生率高,但也是川西高原上的“文化富礦”,民族手工藝制作底蘊深厚。助推當地特色文化產業“走出雪域”,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把這作為產業幫扶的“先手棋”,累計投入2395萬元,幫助當地政府建設民族手工藝展銷中心和培訓中心,先后開設了27個藏傳工藝特色班。

這些藏傳工藝特色班既負責教學,也組織學員運用學到的成熟技藝進行生產。學員大部分來自附近的貧困家庭,有的學費全免,有的還包食宿,扎西措就是其中之一。通過合作社就業的方式,廣泛培養各類手工藝人,幫助當地農牧民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截至目前,培養當地手工藝人1000多名,有100多款工藝品進入國內和國際市場,100余戶困難家庭受益於這個項目,每年為當地困難家庭增加收入近800萬元。

2020年,德格縣如期成功脫貧摘帽,扎西措和廣大的農牧民一起迎來了屬於自己的小康生活。“感謝黨和政府!我會繼續鑽研技藝,讓日子更紅火!還要把兩個女兒也培養好。現在的生活得來不易,但絕不是終點,而是我們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年屆四十的扎西措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