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鬆潘:“四零”模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08月3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黨員干部幫助群眾搶收蔬菜。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黨員干部幫助群眾搶收蔬菜。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四川省鬆潘縣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的“切入點”“落腳點”,盯緊工作不放鬆、咬定任務不懈怠,以“四零”模式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在經常、落在日常。

聯系群眾“零距離”,厚植為民情懷。鬆潘縣聚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扣“解群眾難、幫群眾富、暖群眾心”群眾工作主線,統籌縣、鄉、村三級4000余名黨員干部,全覆蓋聯系結對17個鄉鎮、122個村(社區)、1.5萬余戶群眾,同時,對該縣《聯戶聯情》工作台賬實行每月更新、動態管理﹔構建縣級干部“聯鄉”、縣級部門“包村”、科級干部“聯戶”、部門“包村”、職工“包戶”的五位一體聯系幫扶體系﹔科學合理安排干部分批次、分時段進村入戶全覆蓋開展工作,細化聯系家庭成員結構、經濟來源、困難訴求、願望期盼、特殊問題等“十個清楚”,做到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結合鄉村振興、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重點工作,堅持每季度研究1次工作、推送1次任務、收集1次情況,確保工作有側重、任務有輕重。

項目推進“零障礙”,永葆為民初心。針對關系到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29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挂圖作戰,確定縣級黨員領導干部“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62個,截止目前,已完成26個、有序推進36個`﹔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11+1”專項實施方案,確定民生項目208個,明確11個重點方向、80項主要任務和136項具體措施﹔針對群眾關注度高、意見建議大、怨聲罵聲多的問題,採用“清單制+責任制”對號入座,以點球方式將10類問題逐一下發至相關部門和鄉鎮,推動整改工作落地落實﹔設立黨員示范崗110個、示范窗口18個,調整充實黨員志願服務隊﹔有針對性地提供知識、技術、產品信息和用工需求等方面服務,力所能及地解決上學、醫療、就業、增收等方面實際困難,累計提供各類服務826次。

幫困解難“零折扣”,堅定為民解難。注重在一線發現問題、一線解決問題,堅持關口前移、力量下沉。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縣、鄉、村三級黨員干部參與人數達4000余人次,走訪群眾57118人次﹔以召開“農村壩壩會”“舒心會”等方式,在基層一線收集意見建議,收集群眾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訴求506條,解決實際困難260個,提出處理意見建議299條,現場解釋答復問題597個﹔開展開門接訪、基層尋訪、耐心聽訪、全員研訪、努力息訪“五項活動”,摸排梳理化解矛盾糾紛400余起﹔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重點圍繞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內容,組織摩托宣講隊、馬背宣講隊、藏漢雙語宣講隊等力量,深入農區牧區一線,宣講惠民利民政策409場次。

聯動推進“零縫隙”,堅持為民導向。鬆潘縣實行“周總結+月匯總+季研判”的工作模式,每周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總結,每月動態收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記錄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月報表》《“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問題動態管理台賬》等4本台賬,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同時分季度推送重點工作任務清單﹔下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動態》4期,針對該縣58個脫貧村、鄉村振興重點村、軟弱渙散村等重點村,統籌選派168名省、州、縣三級機關干部駐村幫扶﹔各行業部門,結合自身業務特點聯動推進,黨員干部持續集中精力、集中時間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群眾工作由理論轉實踐,群眾工作思路更具體,幫扶舉措更實在,干群關系更緊密。(扎西)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