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省政府印發實施意見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四川:建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重大項目庫

2021年08月28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重大項目庫

  主要目標

  ◎到2025年,四川省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到2035年,四川省革命老區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

  實施范圍

  ◎四川省革命老區包括17個市(州)所轄的83個縣(市、區),其中川陝革命老區包括巴中、廣元、達州、南充、綿陽等5個市所轄的29個縣(市、區)

  近日,省政府正式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主要目標。到2025年,四川省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開放合作水平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優化,紅色文化影響力明顯增強。到2035年,四川省革命老區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居民收入水平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形成紅色文化繁榮、生態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產業發展興旺、居民生活幸福、社會和諧穩定的新局面。

  目標達成路徑上,《實施意見》提出要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弘揚傳承紅色文化、加強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

  推動有效銜接方面,將優先吸納集中安置點群眾就近就業以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支持革命老區開展以工代賑資產折股量化分紅試點,並實施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等。

  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層面,重點是以園區為載體和平台,開展百億主導產業培育行動。優先將符合條件的革命老區本土優勢企業納入四川省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精准培育。

  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領域,著力於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加大教育扶持力度、提升醫療養老服務水平。

  建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重大項目庫,加快成達萬和漢巴南等高速鐵路、綿陽至九寨溝和廣元至平武等革命老區待貫通高速公路、向家壩灌區一期等重點工程建設。支持革命老區縣城實施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行動,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革命老區延伸,鼓勵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省人民醫院等國內、省內一流醫院與革命老區開展合作,設立分院或共建醫聯體,構建農村養老服務三級網絡。

  弘揚傳承紅色文化,以及加強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方面,重點是建立紅色文化傳承保護資源數據庫、推動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立法、促進紅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以及建立健全革命老區森林、耕地、水流、草原、濕地等重點領域生態補償機制。

  為確保相關目標達成和措施落地,《意見》除明確部門職責和相關市州政府的主體責任、建立差別化績效評估體系外,還給出支持政策。具體來說,就是“十四五”期間,省財政對人均財力排位居全省后20%的革命老區縣給予補助,革命老區在政府債務風險可控前提下,新增債券額度不低於800億元,省級以工代賑資金80%投向川陝革命老區。同時,專項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按年度選派專業人才到革命老區挂職等。

  四川省革命老區包括17個市(州)所轄的83個縣(市、區),其中川陝革命老區包括巴中、廣元、達州、南充、綿陽等5個市所轄的29個縣(市、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