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吳謝宇弒母一審獲死刑

2021年08月27日09: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謝宇弒母一審獲死刑

  8月26日,備受社會關注的北大學子弒母案一審宣判,被告人吳謝宇獲死刑。吳謝宇聽到宣判結果時表情平靜。

  吳謝宇系北大經濟學院2012級本科生。公訴機關指控:2015年上半年,吳謝宇產生了殺害母親謝天琴的想法,在網購刀具等作案工具后,於7月10日在家中將謝天琴殺害。2019年4月,吳謝宇被抓獲歸案。

  法院經審理查明:吳謝宇悲觀厭世,曾產生自殺之念,其父病故后,他認為母親謝天琴生活已失去意義,於2015年上半年產生殺害謝天琴的念頭,並網購作案工具。2015年7月10日17時許,吳謝宇趁謝天琴回家換鞋之際,持啞鈴杠連續猛擊謝天琴頭面部,致謝天琴死亡,並在尸體上放置床單、塑料膜等75層覆蓋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劑。此后,吳謝宇向親友隱瞞謝天琴已被其殺害的真相,虛構謝天琴陪同其出國交流學習,以需要生活費、學費、財力証明等理由騙取親友144萬元予以揮霍。為逃避偵查,吳謝宇購買了10余張身份証件,用於隱匿身份。

  法院認為,吳謝宇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隱瞞真相,虛構事實,騙取他人錢款,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為逃避刑事處罰,購買身份証件,其行為已構成買賣身份証件罪,應依法予以並罰。

  吳謝宇為實施故意殺人犯罪,經過長時間預謀、策劃,主觀惡性極深,犯罪手段殘忍。吳謝宇殺害母親的行為嚴重違背家庭人倫,踐踏人類社會的正常情感,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罪行極其嚴重,到案后雖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但不足以對其從輕處罰。

  8月2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被告人吳謝宇故意殺人、詐騙、買賣身份証件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以吳謝宇犯故意殺人罪、詐騙罪、買賣身份証件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人民幣10.3萬元。

  (北青報記者 朱健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